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建设“六型”高校领导班子
发布时间: 2015-11-14   浏览次数: 425

                             作者:郑邦山 《光明日报》( 20151114 07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标准,也是高校领导干部必须践行的新要求。通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领导集体,更好地发挥高校领导干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打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攻坚战,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贡献力量。

 

    建设勤学习、善思考的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是能力之本、素质之源、工作之基,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在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100个至200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在高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掌握新知识、摸索新经验,既是实践过程,又是学习过程。因此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积极的进取心,在学习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执政能力,努力成为学习型领导集体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成为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又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典范。

 

    建设善谋划、勇改革的创新型领导班子。高校具有人才和智力等方面的创新优势。一个善谋划、勇改革的创新型领导集体,将成为这所高校营造创新氛围的“辐射源”、激发创新活力的“发动机”、提高创新水平的“加速器”。一个善谋划、勇改革的高校领导班子,首先应有创新意识,即永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常怀“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刻把问题作为创新的突破口,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应对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其次,应有创新能力,即通过加强理论武装、丰富知识结构、强化创新实践,克服高校领导干部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学会观察大势、顺应趋势、研判形势,善于谋划发展大计、搞好改革顶层设计,引领学校创新发展;再次,善于营造创新氛围,即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更新评价标准,引领全校师生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学校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最后,善于培养创新人才,即通过搭建创新平台、落实人才政策,努力造就科技领军人才,使学校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建设善团结、讲民主的和谐型领导班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当前高校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解决。因此,建设一个善团结、讲民主的和谐型领导班子,是推动学校改革和科学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所谓善团结,就是要做到胸有全局、把握大局,以师生公仆的情怀和姿态治校理教,用权时立党为公、坚持原则、公开公正;用人时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知人善任,把学校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朝着学校的发展规划和近期目标团结奋斗。所谓讲民主,就是要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敢于直面师生的善意批评,善于接受师生的合理建议,做到胸怀坦荡、集思广益,努力营造生动活泼、轻松愉悦的和谐氛围,让每位师生都找到“主人翁”的感觉,从而把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形成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一个善团结、讲民主的和谐型领导班子,可以把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基层各单位带领成为具有凝聚力的坚强战斗堡垒,万众一心、共谋发展。

 

    建设想干事、能成事的实干型领导班子。实干托起梦想。马克思指出:“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邓小平同志也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的任务繁重、形势复杂,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一个想干事、能成事的实干型领导班子,能够带领全校师生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重造势更重落实,重说法更重做法,重想法更重办法。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高校领导干部应把“实干”当成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总抓手”,当成真正践行“三严三实”的“总标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中,培育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氛围,涵养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精神,造就一批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的“实干家”,做到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低调务实,恪尽职守,把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设爱师生、重民生的服务型领导班子。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为群众服务,这就是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高校领导干部应把“心中有民”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师生的根本利益。爱师生、重民生,前提是有“爱”。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这种天地之间的“大爱”,源于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情感的深沉眷恋、对公共权力的心存敬畏、对教师道德的牢牢坚守。为此,每一名高校领导干部都应该做到:常怀公仆之“心”,始终把自己作为普通师生的一员,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群众工作,深入了解师生的意愿和要求,把“爱师生”的情感转化为“重民生”的行动,把学校的事业发展与师生的利益诉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常思公仆之“情”,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利益观,牢记手中的权力代表着为师生服务的责任,应始终体现师生意愿、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并把这种敬畏之心、感恩之情,转化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常补公仆之“能”,自觉强化“公仆”素质,增强服务师生的本领,努力在服务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过程中,交出一份让师生满意的答卷。

 

    建设重品行、守纪律的廉洁型领导班子。“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忠诚、干净、担当”是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最基本要求。高校领导干部在教书育人、文化传承、道德引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应该更加重视集体形象和个人魅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重品行、守纪律的廉洁型领导班子,首先应该“严以修身”,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其次应该“严以用权”,坚持执政为民、为民用权,按法律和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最后应该“严以律己”,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勤于自省,慎独慎微、慎行慎友,时刻牢记党纪国法,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全校师生的期望。在此基础上,着眼于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和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一批不胜任、不作为的干部,使用一批品行好、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努力形成中层管理干部“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和常态长效机制,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