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发布者:吴坤宇发布时间:2012-12-05浏览次数:849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规律,就大学生而言,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掌握真才实学和过硬本领,才能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据此,我们在总结以往学生工作经验及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围绕三个主题,推进三项工程”的总体思路。这“三项工程”具体指:

一、围绕“为学生着想,对学生负责”的主题,大力实施人生之路奠基工程

 依据《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素质教育方案》,大力实施人生之路奠基工程,着力提高学生“五个方面能力”,即锤炼思想理论素质,提高科学思维、辨别是非、坚定信念的能力;铸炼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把握机遇、应对竞争、服务社会的能力;锻炼良好身心素质,提高完善人格、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凝炼人生发展方向,提高规划前程、恪守道德、和谐关系的能力;训练实际应用技能,提高创新思维、争创一流、实现价值的能力。

 我们的专业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规格是,努力使学生做到:一要崇尚真理、提升实力,将自己塑造成分得清是非轻重的人力。筑牢理论根基,大事面前不糊涂;拟好人生规划,从长计议谋发展;把握发展机会,勤学苦练聚能量;重视知行统一,追求真理做巨人。二要追求卓越、追求一流,将自己塑造成为全面、和谐、健康发展的人才,即有政治家的眼光、教育家的情怀、纵横家的雄辩、外交家的协调艺术、管理者的睿智精细、基督徒的执著信仰,扬长补短,不断充实自己;善于调适与领导、同事、服务对象的关系,促使身心协调、健康发展;融入社会、不为社会抛弃,适应社会、不为社会淹没,改造社会、不为社会腐蚀。三要服务祖国、献身人民,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经得起时间和实践考验的人师。爱因斯坦在评价居里夫人时讲到,一流的人物对历史的贡献,取决于品格的方面往往比人们想象得大得多,而且才智方面的发挥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品德的影响。“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不仅做好学问,而且做好人。要立志成为人师,在陶冶人才上下功夫,雕琢切磋,治玉成器。

 坚持改革教学方法、方式、手段,尝试实行课堂讲授、读书、讨论、社会实践“四位一体”教学法,力争使学生在理论素养上有大的提高,在理论研究、理论应用等方面做好表率;邀请专家、学者开设大家讲坛、学人论坛,举办原著研读班、形势报告,着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充分发挥新飞集团、回龙村、耿庄、刘庄、封丘县应举镇、南街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专业实习基地的作用, 组织学生实地考察,感受共产党人牢记宗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些措施,深受学生欢迎,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专业素养来源。

二、围绕“永远跟党走,保持先进性”的主题,大力实施大学生党(团)员形象塑造工程

 我院学生党建、团建的任务和重点是:一是重视增强党(团)的意识教育。包括党(团)的组织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党(团)员权利意识、党(团)员义务意识。二是重视永葆纯洁性教育。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和辩证思维观察和分析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运用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透视社会现象,反对伪科学、反科学的能力;提高运用党(团)章规范自己思想、言论、行动,正确看待和对待社会、党内不正之风的能力。三是重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使学生党(团)员发挥组织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学生工作中的中坚骨干作用、尊老助教中的排忧解难作用,努力成为学习的表率、工作的表率、团结的表率、律己的表率。

 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一是实行党员责任区制。把支部建在年级,把党小组设在公寓,形成“横向划分到班级,纵向分工到宿舍”的责任区工作网络,做到“党员帮带进宿舍,思想政治工作到床头”,让党建扎根于学生教育、管理、培养中。二是坚持“四必谈”和“三及时”制度:学习成绩下降必谈,不参加重大集体活动必谈,发现或同学反映有问题的必谈,新提出入党申请、定为培养对象、递交思想汇报后必谈;及时掌握工作对象的思想动向,及时做工作对象的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汇报工作对象的成长情况。三是健全党(团)组织内部生活:采用自省法、群众评议法、重温入党(团)誓词等。

 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一是开启读书天地:依托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组织理论研究、宣传骨干通过自学、写读书笔记、撰写论文、进行理论研讨等形式,先学一步,带动其他学生学好理论,搞好研究。二是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考察、社会实践活动,使增长见识、增长才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教育;安排负责一定学生工作任务,在压担子中发挥作用;进行个案调查与研究,扎实推进学生工作健康开展。三是开办假日专列:进行工作经验总结、宣传与交流,组织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活动,实施对学生的多层面历练。四是开展文艺活动:举办书法、美术、音乐、美文鉴赏,提高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五是开辟舆论阵地:创办院刊,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主页,作为理论研究及宣传阵地。

三、围绕“培养一流人才,铸造接班人”的主题,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计划”的精神,发挥政管学生“理论研究及宣传能力要强,政治敏锐性及政治鉴别力要高,信仰共产主义及入党的人数要多,社会工作经验及成绩要好”的优势及目标要求,在优秀大学生党员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不断出思路,出经验,成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标兵及亮点。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从培养理念来看,不是指孤立的个人,而是指一批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在成长过程中的青年阶段;从培养规格来看,应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价值取向、顽强的意志品质、良好的专业基础、完备的知识结构、卓越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担当时代重任的综合素质。

 建立了科学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选拔管理机制。一是规范选拔标准。选拔中,我们重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重视现实学习表现、工作情况、活动能力的考察,重视学生先进性和创新能力的考察,重视理论研究、宣传、应用能力的考察。二是完善选拔程序。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奠定人才基础;挑选学生党员中素质优秀、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同志,经所在党支部推荐、院党委研究,确定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参加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提高整体素质。三是强化管理机制。我们面向全体学生,着眼党员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吐故纳新,确保队伍质量;建立和完善培训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使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

实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导师制。精心挑选政治坚定、思想敏锐、学识渊博、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作为培养对象的导师,在学术、业务、做人等方面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院团委、学生会、各党支部负责培育工程的组织实施、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上述三项工程,从三个层面揭示了人才培育、塑造的各个环节及阶段。实施人生之路奠基工程,是面向全体学生而言的,是基础性的,是普及性的。主要解决学生学习好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社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问题,以便将来能够在社会上站住脚,走好路。实施大学生党、团员形象塑造工程,是针对学生党、团员队伍而言的,是较高层次上的,也是基础性的。主要解决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增强党的意识、团的意识,以便为党组织储备更多的后备力量、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是局限于少数学生骨干范围内的,是更高层次的目标,是周期性比较长的、要求更高的工程。主要是解决培养接班人、举旗人、培养社会精英的问题,以培养造就出一流的教育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这“三项工程”,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前后相承,前者为后者奠定基础,后者为前者明确方向,同时又是前者的更高目标。它既照顾了一般学生群体的发展,又照顾了优秀学生群体的提高。总之,“三项工程”的实施,能够为我院学生顺利就业、慎重择业、自主创业奠定坚实的学识、阅历、品格基础,为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