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田歧瑞发布时间:2016-07-22浏览次数:477

青年志愿者 服务在行动

在河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下,7月12日到22日,以“青春建工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在裴寨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高唱红色歌曲  培养爱国意识

赤子之心热似火,爱国之本永不忘。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7月15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在裴寨社区休闲长廊开展以“教学红歌,身传爱国”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实践队员们和孩子们共同参与其中。

简易的小黑板上抄写着《在灿烂的阳光下》的歌词,一张张纯洁的笑脸透出孩子们满怀期待的心情,尚为年幼的他们对这个歌词已有自己的了解和认知。他们认真学习每一处音调和细节,短短十几分钟之内已经学会整首歌曲。实践队员们采用平白朴实的语言简单向孩子们介绍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独立,走向富强的历史故事。当孩子们齐声演唱这首歌时,一位老大爷用赞许的目光看着唱歌的孩子们。他对实践队员们说:“现在的人最缺的东西就是信仰,对党的信仰,对国家的信仰,你们这样很好啊,从娃娃抓起教育他们爱党爱国,少年强了中国的未来也指日可待啦。”这是老一辈革命家对后代的期望。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育孩子们学习红歌,在丰富他们课外生活的同时增强爱国意识,促进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国家的未来助力。

关注裴寨社区建设  心系农村商业发展

为考察裴寨社区商业街道的建设对裴寨经济发展的影响,7月16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实践队员访问裴寨社区商业街,切身体会裴寨社区的经济发展情况。

实践队员们对商业街的大部分商店进行考察访问之后发现了大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客流量减少、网购的盛行冲击传统商业,裴寨社区村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意愿低等现状。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距离裴寨社区不远的太行山上有独特的蝎子品种,而蝎子灯就是村民在夜晚捉蝎子的工具,这一产业项目已发展成为了原料与加工一体服务的产业链。队员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辉县市裴寨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它是以村政府为主导、个人自愿加入的新型农业生产组织,在成立四年间,建立了新品种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切实带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

队员们对商业街的实地走访与考察过程中,发现裴寨社区的建立积极影响本村乃至周边村镇的经济发展,但也发现裴寨社会因成立时间较短存在发展不全面、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实践队员们已向裴寨社区村党支部反映了相关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科技兴农地生金  高效农业富乡亲

 7月17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在裴寨社区蔬菜花卉大棚的挂职锻炼全面展开。大棚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队员们,并在专业领域予以指导。

 本次大棚挂职训练围绕浇水、打药和洗花三方面展开,实践队员们分为三个小组,各司其职,迅速进入状态。在大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队员们很快学会了区分不同花卉的品种,同时对不同品种花卉的需水量和打药剂量都能把握得当。本着十三五规划中支持绿色清洁生产的精神,队员们不怕苦,不喊累,帮助工作人员进行义务劳动,为促进当地蔬菜花卉大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谈及新兴农业科技时,大棚管理员裴女士满脸笑意地说道:“娃儿们,你们是不知道,这大棚修的真好,高科技的东西真好,我们农民多少年了一直靠天吃饭,这下再也不怕老天爷了。”

 本次大棚挂职锻炼,为队员们搭建了一个走向社会、锻炼自我、实践为先的平台,让队员们深入了解到裴寨社区的农业发展模式和规划蓝图,同时充分认识到了农业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农、必需走现代化的产业集群道路。

 聚焦“十三五”观察团队员们深入裴寨社区,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使“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头脑,助力裴寨梦的实现。同时,在实践活动中拓展队员的综合素质,强化队员们的服务意识,深化队员的社会责任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南师范大学 郝静茹 孙宇)


 

社会实践长才干,领导慰问暖人心

 十一天的集体出行,十九人的悉心观察。7月12日到2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来到新乡市张村乡裴寨社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队员们不怕苦、不喊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做事态度。队员们深夜进行“精准扶贫”的理论学习,带领孩子们升国旗,组织父老乡亲们唱红歌,得到了裴寨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受到了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的亲切慰问。

 躬身实践长才干  学习理论充头脑

 7月19日晚,河南师范大学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在裴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精准扶贫”理论学习会,全体实践成员参与其中。

 队员孙锦帆担任会议主讲。他与全队成员共同观看学习了《新闻联播》中关于南猛村第一书记刘为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相关视频。

 之后,孙锦帆为大家具体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一文。他强调“精准扶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全队必须高度重视。孙锦帆认为,要想解决我国贫困人口多、分布广等问题,首先要真正落实“精准”二字,从扶持对象到项目安排再到资金使用等各项政策都要落实到位。其次,政府可通过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等方式扶持当地就业,帮助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发展旅游业等多方渠道帮助贫困人口摘掉穷帽子。最后,是解决村民自身的“等靠要”态度,我们大学生可以通过支教、走访等多种方式为贫困户扶志,发挥他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孙锦帆号召队员们在接下来几天的走访调研中要多观察、勤思考,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裴寨梦”的实现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会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队员蒋良贤说,10月17日的扶贫日谐音即为邀您一起。精准扶贫是全社会的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担当使命,从自身的支教工作做起,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裴寨社区发展致富!

 共和国歌唱响亮  五星红旗高飘扬

 队员和孩子们静静地站着,等待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7月21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带领小朋友们在裴寨社区门口的升旗台举办升旗仪式,裴寨社区主任裴龙德应邀参与本次活动。

 队员们将早早到达村委会广场的孩子们按照个子高低排成两队,并分发迷你版小国旗。仪式开始之前,孩子们在队员的带领下有序到达升旗台前,他们边走边默默练习行礼和唱国歌。当国歌响起的那一瞬间,队员和孩子们站得笔直,孩子对国旗行少先队员礼、队员行注目礼。随着红旗徐徐上升,现场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散步的路人驻足观看、开车的居民下车肃立、晨练的老人默默注视,所有人不约而同的随着国歌的旋律大声歌唱,升旗仪式显得庄重肃穆。升旗仪式结束后,裴龙德主任说:“今天这个升旗仪式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我看到孩子们能够一改平时奔跑玩闹的样子,安安静静的唱着国歌、注视着咱们的国旗,我很是欣慰,这也正是我们裴寨的文化建设所需要注意的。”

 本次的升旗仪式,在由队员和孩子们参与的同时,也吸引了许多裴寨居民的目光,不仅有利于增强队员的爱国情感,也有利于促进裴寨社区的文化建设。

 代代红星永闪烁  傍晚红歌悦乡亲

 7月15日起,河南师范大学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将利用裴寨暑期实践的时间,在村委会广场给村民提供娱乐活动,努力为村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实践队员每天邀请村中老党员和村民共同参与文艺汇演。本次的文艺汇演以娱乐、教化村民为的目,主要以唱红歌和红色知识竞答为主。聚焦“十三五”观察团的队员们携手演唱《在灿烂的阳光下》、《河南师范大学校歌》、《团歌》,吸引现场群众共同倾唱。裴主任以一首《十送红军》点燃了现场的氛围,连着唱了三四首红歌后依然兴致高昂。现场坐的老党员们被唱红歌的氛围所感染,献唱了一首首红色歌曲,《红星歌》、《团结就是力量》、《映山红》等,每一首歌都被注入老党员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红歌大连唱环节结束后,现场了开始红色知识竞答环节,群众受到红歌精神的鼓舞,参与度非常高。裴主任对实践队员说:“我们这些人对咱们红歌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唱起来就会有一股劲儿,浑身上下都是力气。”

 今年是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通过唱红歌和红色知识竞答的方式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使老党员发挥先进作用,带领全体村民不断关注国家、热爱国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持续发力。

 领导学子面对面  深入基层心贴心

 有困难说出来,裴寨是咱自己家。7月20日中午,刚走进裴寨村委会食堂的后院,就听见欢声笑语不断。

 原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劳模裴春亮书记亲自来到菜园,与队员们共同劳动。

 “娃们呀,你们比俺小时候强多了,你们要好好珍惜这时代,牢记感恩。吃饭时候别忘了是农民种的地,坐车时候别忘了是党和国家修的路!不管啥时候千万别看大自己,越是谦虚低调有底蕴的人才越能被社会认可啊。”裴书记深情地说。

 实践队员们围着裴书记聊人生困惑,抒未来畅想。裴书记鼓励大家“咱就踏踏实实的干,行行出状元,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裴书记的教诲很有用,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好人,一个有用的人”懂得感恩,心怀天下,脚踏实地做事情。

 队员蒋良贤说:“我参加辉县道德模范巡讲时已被裴书记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在裴寨学习调研的这些天,我下地拔过草,在水库挖过泥,走访过村卫生所、小学和银行,去了要开发为旅游景区的荒山,感触特别深。大丈夫就要像裴书记一样扎根基层,实实在在造福一方村民,带领着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裴书记希望学生们团结在一起时有火样的燎原之势,分开后每个人用自己的价值点亮整片夜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宇 邱相奎)


 追寻红色足迹 献礼95华诞

 九十五载峥嵘岁月,建党伟业抒豪迈;九十五度风雨辉煌,神州大地奏凯歌。为庆祝建党95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于7月12日到7月14日深入辉县裴寨社区,参观调研新农村的党建工作。

 调研期间,队员们参观了裴寨党群服务活动中心、随荥阳市环翠峪管委会党员团队一起学习了裴寨社区的党员建设工作经验,并且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慰问了红军老兵。在实践中学习,实践队员们不仅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更坚定了跟党走的精神信仰。

 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

 7月1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参观裴寨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学习新型农村建设的先进精神。

 十年奋斗之路谱写裴寨新篇章。步入党群服务中心,“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十二个大字映入眼帘,深刻概括了裴寨社区响应党的号召和积极开拓创新的奔富之路。脱贫致富的裴书记不忘乡亲恩情,村支部书记裴春亮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带领村民开山复垦,发展现代农业、工业,并大力推进旅游业。

 党建工作深入人心。展区中党员建设板块尤为突出,党员联包帮带成效显著,村民们在裴书记的带领下开展各类党员活动,先进党员在农业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在街道旁义务植树等。

 最后,此次参观活动在裴寨社区未来展望的蓝图中结束。本次参观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裴寨社区党建工作历程,激励实践队员发展自身,自觉学习党员知识,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忘初心,永跟党走。

 坚持传承  铭记精神

 7月13日上午,荥阳市环翠峪管委会党员团队来到裴寨社区,跟着裴主任参观裴寨社区全貌,学习裴寨社区的党员建设工作经验,双方进行亲切交谈,实践队员们从中收获的是心灵的洗礼。

 在参观过程中,袁主任亲切询问了实践团队队长冯晨关于实践活动的诸多事项与想法,表示了对实践团队的关怀,肯定了实践团队暑期实践的初衷和实际行动。袁主任教育实践团队的队员们要加强对党章的学习,汲取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作为自身成长发展的养料,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这些经验之谈既是对团队成员的肯定,也是期许,使队员们受益匪浅。

 和袁主任的谈话给成员们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使他们更加明确党员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加强对自身的要求,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也鼓舞团队队员们更好的完成实践活动,展现当代大学应有的精神风貌。

 夕阳尚好  党旗高扬

 7月13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十三五”观察团在裴寨社区开展走访老党员活动,深入学习感悟党员建设的意义。

“精神矍铄”是几位年过古稀的老党员给人们的深刻印象,皱纹已经爬满老人们的脸庞,可他们的言谈中仍充满热情与期望。一位党龄为50余年的老人将党徽每日佩戴在胸前,让鲜艳的党旗在日夜飘扬在心间,他深情地说道,“感谢习总书记的领导让我们农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朴实的话语不加修饰,真挚的情感却洋溢其中;党龄已有30年的另一位老人面对中国当下经济文化发展形势时这样说:“国家富裕,人民才能富裕。为了奔向更高的奋斗目标,我们需要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清正廉明的社会风气。”面对南海仲裁案事件,老人发出“中国土地,一寸不让!”的声音,也代表了中国15亿人民的共同心声。

聆听党员心声,学习宝贵精神。此次走访老党员活动为实践队员们展现了老党员奋斗一生的历史画卷,激励队员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爱党爱国,发扬甘于奉献、勇于承担的宝贵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树立当代大学生典范。

 九十五载风雨沧桑使中国共产党愈加坚毅,老党员为国为民的初心始终如一。这次裴寨红色文化宣传与调研实践是一份特殊的体验,是实践队员们向更高远的方向开阔眼界、提升境界的开始,对大家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永葆初心有积极推动作用。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深化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真正起到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段萍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