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扶脱贫”志愿帮扶队调研纪实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6-08-02浏览次数:367

10天,10个人,81户贫困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三扶脱贫”志愿帮扶队的10名队员走进吴村镇柳湾村进行为期十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入户调研,并进行科学的数据分析,建立柳湾村发展状况数据库,为村内建档立卡、扶贫开发提供更为详实具体的数据依据。同时,队员们还在柳湾村积极进行政策宣讲、教育扶贫、电影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外界对柳湾村的关注,助力柳湾村的发展。

走访调研:用脚丈量村庄

“大爷,您好,我们是河南师范大学的精准扶贫调研组,想找您了解一点情况,您方便吗?”实践队员谢小同来到一所老房子门前,敲开门向村民说明来意。“快进快进,你们想问什么尽管问吧。”半个多小时的交流了解之后,小同继续赶往下一家。


每一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七点,11个小时,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实践队员们几乎都在不停地奔波走访调研:核实填写《贫困户入户调查表》,及时修改不实信息,对致贫原因进行详细了解,认真询问家庭需求。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严格按照调研原则,遵循调研要求,如实进行调研记录。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的是村民的认可和配合。村民谢奶奶感激地说道:“这些都是好孩子啊,到我们家连口水都不喝,我儿子失联了两年多,他们立马打电话替我向派出所反映情况,想办法帮我,他们都是好孩子啊。”

实践队员们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到了村民们的真实想法、真心需求、真实情况,队员们的调研考察也为当地政府做出决策提供了更为详实具体的数据依据。有利于防止地方政府在扶贫脱贫过过程中出现底数不清、方向不明、措施不具体等形式主义。

手绘T恤:支教花开别样红

一间简陋的屋子,几张平铺的报纸,实践队员细心地在纯白T恤上画着图案。除了每天教授小朋友知识之外,实践队员们决定每个人绘制一件T恤送给小朋友,为柳湾村留守儿童贡献一份爱心。

队员们首先将自己独特的灵感挥洒在单调的白T恤上。随后,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双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描绘出飞舞的蝴蝶,调皮的大象,可爱的笑脸,还有各种各样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造型丰富多样,创意十足。活动最后,队员们向现场的每一个孩子都赠送了一件手绘T恤。

“这里小孩的父母大多常年在外打工,很多都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所以懂事的特别早,也有点内向。”实践队队长宋潘婷一边画一边向记者说道:“所以我们的支教内容更多的是跟他们做游戏,跟他们聊理想,谈爱好,或者通过像这种送他们手绘T恤的方式来关爱他们,他们在我们这里笑得特别开心。”

“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当队员们将T恤送给孩子们的时候,一个小朋友追着队员问道。“来!”看着小朋友期待的眼神,队员们异口同声。

手绘T恤活动搭建了实践队员和山村孩子交流的平台,不仅丰富了山村孩子的课余生活,而且有利于实践队员们在创作中体验奉献的美好,展现实践队员们乐于奉献的时代面貌。

电影下乡:丰富文化生活

“好,打得好!”晚上的广场上,村民满满当当地坐在一起,不时传来一阵传来叫好声。这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实践队员专门为村民放映的一场以爱国为题材的电影《智取威虎山》。

“来之前,我们就考虑村民的娱乐方式可能比较单一,所以提前准备好了投影仪和影片。”队员李傲挺介绍到。即使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放映电影的过程还是没有队员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由于地处山区,网络信号首先就成了一个大难题,而且也没有找到足够长的电线,没有电可怎么放映啊,“大家急中生智,将自己带来的插座连接成线,成功解决了供电问题。”傲挺笑着说道。


电影放映后,不少村民都恋恋不舍。“电影真精彩,让我想起来了以前打战的日子,现在大家的生活都过得好了,播放这样的电影能够教育现在的年轻人珍惜眼前的生活,希望你们能够多放几场这样电影啊。”一位老人深有感触地告诉队员们。听完老人的话,队员们表示一定会满足老人的愿望。

电影的放映,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让大家通过看电影加强沟通,促进了村民之间的团结,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实践队员们与村民的感情。

卷轴屏风:赠以美好希冀

为宣传“精准扶贫深刻内涵,帮助村民了解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实践队员们结合柳湾实际情况制作长6米、宽1.5米的长幅卷轴和长3米、高1.8米的屏风。卷轴以中国地图为主要依托,以党徽显示柳湾精确位置,表达“精准”理念。队员们在屏风上精心书写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宣传国家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寄予柳湾将在党的扶贫措施下发展越来越好的美好希冀。


柳湾村现任负责人在实践队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卷轴和屏风,认真听取了实践队员的介绍,称赞了队员们的良工苦心,肯定了队员们的所做工作,并鼓励广大实践队员学会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立足基层,将政策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让党的政策能够真正服务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派驻柳湾村的“第一书记”董国强勉励调研队的队员们:“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提前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且尝试着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去改变社会。实践团队收集的资料会对我们下一步制定政策,确定扶贫计划起到很大的作用。”

走入柳湾,我们躬身致力调研,结合专业知识,促进当地的扶贫开发工作。深入群众,我们探访群众所需,尽己所能扶助,为村民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情系柳湾,携手帮扶,我们用真情指引柳湾的前进之路。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亚莉 李傲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