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605

2016年12月8日下午三点,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王广辉教授在政管楼517做了题为《论依宪治国》的讲座。讲座由政管院刘英基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广辉教授作《论依宪治国》的主题讲座

王广辉教授以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出主题:如何落实依法治国?答案就是: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在讲座中,王教授由表及里,深刻生动地从不同的主体角度深入剖析了宪法对于国家和公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详细透彻地梳理了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的几个重要问题,其中包括治国的主体是人民,治国的含义是治理等。通过提出对立法者、政府和司法机关的不同要求阐明了依宪治国的重要性。王教授还通过丰富的事实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依宪治国方面的创新成果,并将此成果与依法治国有效结合。并向大家提出建议:运用宪法要从培养法治思维开始。

师生积极提问

讲座中王广辉教授严谨的逻辑,清晰的论证,渊博的学识,使政管学院的师生对于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引起了师生们的激烈讨论和积极提问。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内容对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都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次讲座在我院师生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杜 睿 图:吴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