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百名教授与新生面对面”之“传承长征精神,秉持初心前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375

为贯彻落实长征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12月4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研会、科研部于政管楼217室联合举办了“传承长征精神,秉持初心前行”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杜灵来担任主讲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郝如意与2015、2016级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党委副书记包晓光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会议伊始,杜书记以周士兵“挑战不可能”的事例入题,向学生强调人之根本在于“精神”,要通过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达到知行结合。紧接着,他就“何为精神”这一问题,指出“个体的内心与肉体”、“个人和他人”、“你和社会”、“类和自然”都需要找到平衡点,他鼓励大家多听讲座,善于提出问题并进行交流。然后,杜书记分别从长征原因、过程及数据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旁征博引,向大家说明了何谓“长征精神”,并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矢志奋斗”等讲明了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最后,他对如何“传承精神,秉持初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向大家提出要求。“少年强则国强”,他希望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我修养,身体力行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包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杜书记的讲座也让自己受益颇多,他强调不光军队需要精气神,每个民族、每个人都要有精神,而长征精神对于我们培养乐观主义、奉献意识更有重要的现代意义,也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行、勇于挑战、不畏艰险的最大动力。所以,他告诫同学们对于杜书记的嘱托不仅要感动一阵子,还要牢记一辈子,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提高自我要求。

 本次讲座有利于增强学生对长征精神内涵的了解,对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更是一次特殊的党课,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树立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宗旨意识,从而不断提升自身觉悟与修养;同时还有利于帮助青年大学生端正思想,砥砺前行,营造积极向上的拼搏进取意识和不畏艰险的精神品质,从而秉持初心、不懈努力、不断奋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邓可皎 郝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