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张喜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142

  2017年4月13日晚上7点半,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张喜德教授以《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关系国内外研究动态述评》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洪河院长主持,学院领导、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张喜德教授以《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关系国内外研究动态述评》为题,从选题“是什么”、“为什么”以及目前的学术研究动态这三个方面对其国内外研究动态作了详细的述评。张教授强调:首先,要明确“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这三个概念。其次,从三个方面阐释了这一选题的重要性:第一,此选题的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中处于主要地位、第二,此选题的研究对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此选题的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最后,张喜德教授详实地介绍了国内外对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关系的目前研究动态。张教授对国内研究总结了三个阶段即酝酿、准备、起步阶段;组织、推进、开展阶段;深化、重点、专题阶段。对于国外研究,张教授重点介绍了原苏联、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学术研究状况。

 此外,张教授为师生答疑解惑,回答了在学术研究中应该如何选题、如何收集和利用史料等问题。张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最后,李洪河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对张喜德教授的精彩讲学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文:陈银星 图:王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