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星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677

2017年4月15日晚上,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星星教授在牧野讲堂作了一场题为《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洪河院长主持,与会人员有当代中国研究所主任宋月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巧荣、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60余人。

张星星教授以《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为题,分三大块进行概述。第一,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分别从改革开放史所占的历史分量、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论述。第二,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的几点思考。张教授指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就是时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没有这一旗帜,研究就会失去方向和根基。第三,树立和坚持科学的历史观。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   

讲座进入互动环节时,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张教授对祖国深沉的情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张星星教授时时提醒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精神,人不能忘本更不能忘了自己的祖国,更不能忘记自己祖国的历史,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

最后,李洪河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李院长说:“同学们应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国家历史。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并对张星星教授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 萌 朱丽娜 崔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