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第164期“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解析”人文讲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356

 4月23日下午,由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承办的第164期“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解析”人文讲坛于东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践平台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左鹏应邀担任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未来学院部分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人文讲坛由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合主持。

讲座中,左鹏教授围绕“什么是社会思潮”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他首先提出社会思潮属于主流社会意识形态的界定,随后,针对社会思潮的产生和影响两个方面分别展开论述。左鹏认为社会思潮都是由社会现实诱发的,主要表现为知识精英的学术思想通过人际传播、大众传播两种途径为社会群众所掌握,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政治观念和国家社会的发展方向。左鹏以苏联解体之际各种错误思潮在社会中长期泛滥,致使2000万党员无一人反抗为例,认为东欧剧变是多种错误思潮导致的恶性结果。最后,围绕中国现今存在的多种社会思潮,左鹏教授举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演变、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与发展、“老左派”和“老右派”的区别等多方面内容,并针对一些错误思潮的主张和活动展开具体的讲解。讲座内容深入明朗,语言朴实平素,深受学生的喜爱,现场掌声迭起。

此次讲坛紧贴社会现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先进时代思想潮流的平台,这有利于鼓励学生多方面思考,保持其思想的先进性,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意识形态,营造关注时政、善于思考的学院氛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郝静茹 单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