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 喜迎十九华礼——裴寨红色文化宣传调研纪实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439

九十六载峥嵘岁月,建党伟业抒豪迈;九十六度风雨辉煌,红色勋章永不落。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发展理念,调查自十八大以来裴寨社区的发展与改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裴寨五年行,奋进谱新篇”实践调研团于7月4日到7月8日深入辉县裴寨社区,参观调研新农村的党建工作。

调研期间,队员们参观了裴寨党建展览馆、教社区的孩子们高唱红色歌曲、及走进村民家中探访老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实践队员们不仅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更坚定了永跟党走的精神信仰。

  

参观党建展览馆 不忘初心跟党走

  


“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这是张贴在裴寨社区村史党建展览馆的宣传标语,也是裴寨社区十年沧桑巨变的真实写照。7月4日,河南师范大学“裴寨五年行,奋进谱新篇”调研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教育。

当天上午,实践队员进入裴寨村史党建展览馆观看昔日裴寨的一系列真实的照片,重现裴春亮书记出巨资带领村民建设新村、挖水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旅游业等事迹,真切感受裴寨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之路。近年来,裴寨更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建设,严守党规党纪,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切实为村民办实事,让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应有风采。

参观过党建展览馆后,队员们认真聆听了新乡市委党校吉红老师对农业战线史来贺、最美村官裴春亮等新乡先进群体的事迹与精神的解读,吉老师着重介绍裴春亮书记带领村民脱贫攻坚、使裴寨成为全国性脱贫致富模范村庄的感人事迹,以此来分析了新乡市党员干部建设的优良传统,极大地引导了调研队员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坚定了实践队员为裴寨村发展做实事做好事的决心。

  

高唱红色歌曲 纪念革命先烈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孩子们清脆天真的声音响彻在裴寨文化长廊上空中,吸引了过往村民的驻足聆听。

在七七事变八十周年纪念日之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裴寨五年行,奋进谱新篇调研团队员们在支教地点带着孩子们重温卢沟桥事变那段难忘的历史,给他们讲抗日战争故事和中国人民流血牺牲、艰苦抗战的革命史,并教孩子们唱《在灿烂阳光下》、《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以此缅怀革命先烈。孩子们兴趣高涨,歌声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动听。

当日上午,来裴寨社区考察工作的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被孩子们歌声吸引,在听了实践队员们组织孩子们唱红歌这个举动后,王书记点头赞许,你们是师范类大学的学生,要懂得孩子们的心理历程,把爱党的种子埋在孩子们心间,王书记感慨的说。

小男孩裴龙帅的家长激动地对调研团队员们说:看着俺家孩子在这里唱着红歌,俺打心眼里高兴,你看这一开始唱,站的笔直笔直的,像个大孩子了,俺虽然没多少文化,但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俺们裴寨听党话,跟党走,希望你们以后来俺这里的时候,多教孩子唱红歌。

  

红色勋章永不落 一颗红心永向党

  


忆前辈峥嵘,寻红色记忆。7月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裴寨五年行,奋进谱新篇”实践调研团走进裴寨社区党员家庭,听社区老党员讲革命故事。

队员们和老党员们进行交谈,聆听老党员的革命故事。一位有着54年党龄的老爷爷坚持每日把党员徽章戴在胸前,并严格要求家人的生活作风,老爷爷不允许家里人喝酒、吸烟和打麻将,也不断教育孙子要好好学习、积极入党。老爷爷用自己的经历教育队员们说:“现在的人啊不知道珍惜这么好的时代,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也能找个好工作,什么时候某文化都不行。”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外,队员们询问了老党员裴寨社区党员建设工作相关事宜,学习裴寨社区党员干部建设的经验之处。

耄耋不忘百战历,裴寨社区的老党员牢记革命精神,始终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们的行为激励着实践队员坚定思想,一心向党,有利于实践队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也促进队员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甘于奉献、勇于承担的宝贵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树立当代大学生典范。

青春好奋发,喜迎十九大。这次裴寨红色文化宣传与调研实践是一份特殊的体验,是实践队员们向更高远的方向开阔眼界、提升境界的开始,对大家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永葆初心有积极推动作用。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深化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真正起到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段 萍 邓可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