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政府经济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郝如意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924

  826日——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政府经济学年会在我校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公共治理、公共政策与经济分析”。


26日上午,第五届政府经济学年会开幕式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雪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领域知名专家毛寿龙、踪家峰、鲁照旺、鲁克受邀参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经济管理》杂志社等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杂志社的70余位专家学者,我校社科处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主持。


李雪山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学科设置等情况,尤其介绍了省部共建后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年会主题涵盖十八大以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议题,对学界加深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大有裨益,也是学术界对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出的应有贡献。同时,他希望本次年会能够有效助力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毛寿龙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认为做学术要保持热忱之心,敢于从新视角想问题、做研究,真正把所感所想应用于实践,服务于社会。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珍惜机会,按照专业发展的秩序维度,加强交流学习,展开学术讨论,在牧野大地碰撞出真知灼见。


开幕式结束后,毛寿龙作题为“资产价值与政府产业政策的秩序维度:2016年的回顾与2017年的展望”的主题报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踪家峰围绕“高管政治联系与企业环境行为:来自中国A股市场的实证”作主题报告,全球知识资本企业家俱乐部首席战略官鲁克以“区域链技术与政府”为题作演讲。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财政体制与绩效考核”“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公共服务提供体制改革”“公共政策理论与政策变迁”“公共政策实证研究”“城市治理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社区治理与冲突化解实践”“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县域治理与财政改革”等八个方面。26日晚,参会博士生、硕士生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同学参加第五届经济年会“硕博夜谈”,大家围绕“政策执行过程”、“PPP模式运作”等方面作报告及自由讨论。

本次年会共提交相关学术论文60,其中实际参与报告论文47。年会为国内政府经济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加强学术对话,拓宽认知领域,加深认知程度。有利于促进政府改革实践与理论研究互动,推动中国政府治理变革进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