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郑先武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郝如意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095

   2018628日上午9:00,南京大学郑先武教授在政管楼517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研究与发表漫谈》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

郑先武教授从当前热点话题讲起,从“一带一路”到国家安全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都体现出郑先武教授在历史学、政治学等诸多学科中的卓越成就。郑先武教授还将经常对自己学生说的话拿出来与在座师生共勉——“我就是我的记忆”。这句话说出了郑先武教授注重知识的积累尤其是在记忆中的积累。郑先武教授在解释这句话时说要不断拓展自己有兴趣的知识面,并要将这些知识放在记忆中。


之后,郑先武教授从学术研究开始讲述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且提出要先从宏观的方面学习、在中观领域整合建构、在微观中寻找和进行写作。同时郑教授提出最初的研究不应该太过狭窄,应从大的方面着手;其次,郑先武教授提出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文字及口头表达重要性。郑先武教授提出跨学科研究要有限度,不能跨度太大,要有根本学科的归属感;再次,郑教授阐释了做学术的“三个一”即专一、唯一、第一。首先是理论水平是基础,要专一,其次历史是支点,要有情怀和进步主义的思想,最后落点要有时代性,要争第一;最后,郑先武教授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发表阶段的情况,并且强调一定要有时代性和创新性。郑先武教授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是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他风趣的讲解、深刻的研究都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与郑先武教授积极交流感想并提出疑问,对于大家的困惑,郑先武教授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