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阎耀军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郝如意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767

       2018629日下午3:30,天津工业大学阎耀军教授在政管楼517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公共安全预测预警预控》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政治与公共学院杜灵来书记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师及部分本科生。

 

讲座主要由前馈预测、预测预警预控技术的发展、运用大数据解决公共问题三个部分构成。首先,阎耀军教授从现代危机管理的核心取向开始阐述,具体又不失风趣的将潜在危机的出现和危机的连锁效应做了解释,提出亡羊补牢和防患未然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法。并且用扁鹊的故事说明了防患未然的重要性以及在预测预警方面的警示作用。接着,阎耀军教授用人类从古至今的几种预测形式说明了实证性预测预警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实证性预测预警的三个特点即解析逻辑结构的仿真模型、定量反映对象系统的指标体系、计算机技术辅助的数字化手段。最后,阎耀军教授讲解了大数据时代给社会预测预警预控带来的曙光。在讲座的最后,阎耀军教授用电脑演示了怎样运用大数据进行犯罪案件的侦破。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阎耀军教授介绍了当前中国大数据的运用情况,使在座师生赞叹不已。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各抒己见,并和阎耀军教授探讨了自己的疑问。对于大家的提问,阎耀军教授都进行了细致地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高东明 马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