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王作跃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8-07-26浏览次数:409

2017年7月25日上午9:30,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王作跃做了题为“科学史家、公众参与和公共政策”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李洪河院长主持。

王作跃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参与气候变化、核军备控制的经历,讲解了科学史家参与公共政策的历程和争论。其次对当代中美科技体制变化(尤其科技顾问委员会)进行了比较,分析了中美科技体制发展趋势。再次,分析了公众参与政策中存在的困难,但是认为,公众参与政策仍然非常必要。最后得出结论,应该鼓励学者以现实为基础参与公共政策,但是允许基础研究。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都积极发言,现场气氛和谐活跃。王作跃教授针对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而全面的解答,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专家简介:王作跃(Zuoyue Wang),河南师大校友,现任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 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近现代美国、中国和跨国科技史与科技政策史。专著In Sputnik’s Shadow于2008年出版,中文版《在卫星的阴影下》于2011年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曾分享美国科学史学会2003年度的Price-Webster奖。2010-2014年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研究中国留美科学家历史。曾任美国科学史学会理事及国际著名科学史杂志《爱西斯》(Isis) 编委,现任国际科技史学会太平洋圈分会副主席、British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Chinese Annals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Endeavour、Historical Studies in the Natural Sciences和《中国科技史杂志》、《自然科学史研究》、《科学文化评论》、《自然辩证法通讯》等编委。

(图/张晓敏 文/田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