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521

20181018日下午三点,政管学院牧野讲堂政治学博雅论坛在政管学院517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做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近现代大国崛起研究引论”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政管学院李洪河院长主持。


在报告中,何教授从国家建设、法治建设、民主建设、治理制度建设四个角度出发,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近现代大国崛起间关系的一个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何教授提出了四个可供实证检验的假设。何教授运用历史制度主义和理性选择制度主义的研究方法,通过对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兴衰的分析,检验了前述假设。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国家治理概念、大国崛起的国际环境,国家建设概念等问题,与何增科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葛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