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程舒伟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660

  11月3日上午9:00,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程舒伟教授在政管楼517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关于中日战争开端问题的几点认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洪河院长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程舒伟教授从问题的提出、中日相关学者研究角度的区别及中日战争的特点、中日战争时间问题确立为十四年的依据和为什么承认九一八事变是中日战争的开端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尽的阐释。首先,程舒伟教授从日本和中国台湾学者率先认为九一八事变是中日战争起点的问题开始,仔细说明了为何要以此作为起点并简要说明中国大陆学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要由八年抗日战争改为十四年的原因;接着,程舒伟教授从中日战争的特点进行分析,比较了中国与日本资源及兵力的差距,说明日本没有能力一下子灭亡中国;第三,程教授重点从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社会根本矛盾发生改变、中国社会性质发生变化及日本侵略中国的目标与原来不同三个方面进行阐释,将中日战争开端时间由八年改为十四年的原因清晰地摆在大家面前;最后,程教授重点讲解东北抗日联军从1931至1937年在东北抗日战场上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抗联精神的重要意义,说明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从1931年开始就是一个整体,不能忽视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作用。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程教授的分析和论证有理有据、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的互动环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积极与程教授进行探讨,程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深入而全面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使大家对中日战争开端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文:胡雅雯 图:刘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