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少峰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628

20181118日下午1430,北京大学陈少峰教授在政管楼517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管理哲学与商业伦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

在报告的开始,陈少峰教授提出用哲学的角度去看待管理,并为大家介绍了“跨界研究”的方法,深入浅出的将当今流行的机器人、基因测试、自动驾驶等热点联系起来,从而引出机器人的伦理道德问题、基因工程应同大数据结合起来、人工智能逐渐运用于商业等,开拓了大家对于管理哲学的新认知。其次,陈教授介绍了企业文化的未来导向、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及其模式化,并将其与伦理学结合起来。接下来,程教授讲述了做企业的原理、人的内在能力以及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着重区分了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异同。最后,程教授分析了商业伦理的几个视角,拓宽了大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发人深省,在场师生均听得津津有味。

报告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陈教授与大家共同展开谈论,全场师生对管理哲学和企业伦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都表示意犹未尽,报告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专家简介:陈少峰,福建漳浦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等。主要研究伦理学、管理哲学与文化产业;出版专著有《中国伦理学史新编》、《正义的公平》、《企业家的管理哲学》、《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读本》、《文化产业商业模式》;每年主编《中国文化企业报告》、《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报告》等;先后参与多项文化产业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与大型文创项目策划。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徐佳静/文 刘冰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