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梁立明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291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梁立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三十年STS问题的科学计量学研究(1988-2019)》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洪河院长主持,谢彩霞教授评议,与会人员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梁立明教授从自身做学术研究的经历谈起,讲述了三十年来用科学计量学方法研究STS问题的做法和体会。报告内容共分为十二个方面,其中在第二个方面,梁老师缅怀了中国科学计量学奠基人赵红州先生,并提出了一些未解决的问题;在后几个方面的讲解中,梁老师用案例分析和图例展示详细生动地阐释了科学计量学研究的一些重要问题;最后,梁老师提出了三个方面新近思考的STS问题。讲座最后,谢彩霞教授进行了总结,并讲述了跟随梁老师学习做科研的心得体会。随后,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梁立明教授一一作了回答。最后,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我院师生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梁立明,博士,教授,博导,1982年毕业于新乡师范学院(现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多年。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发展规律与机制研究、科学计量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连续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有4个项目被评为“特优”项目,学术成果丰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