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探索打造网络教学闭环,推进“课前自主学习、课堂直播学习、课后检测反馈”有效对接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671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做出部署,有效的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方针后,河南师范大学提早筹备,有序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组织精兵强将参加网络教学培训,第一时间建立网络教学工作专用群,并保证每一个专职教师、兼职教师进群学习,同时强调了网络教学期间的工作纪律,要求老师们网络教学把好意识形态关,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

培训期间,学院培训团队一方面将学校培训团队的培训材料、注意事项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另一方面,结合先行者的操作经验,针对大家的共性问题,通过视频操作、语音提示、截图展示等不同方式进行培训,并对个别老师的困难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模式解决。老师们对各个平台均进行了测试,并针对不同平台的优劣在微信群中予以充分交流。2月17日开课前,每个老师基本上都掌握了至少2种网络教学平台,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情况制定了预案。

经过前期培训,2月17日开学后,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及时搜集师生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供老师们参考。2月19日学院组织同年级、专业学生进行网络教学状况调查,迅速统计调查结果,推广反馈好的老师的经验,把调查所得的问题放在微信群讨论,逐步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网络教学模式:第一,网络教学平台主要用于学生课前自主学习,重点在于推荐成熟的网络在线课程,或者自己建课、上传课件、电子版教材、文献阅读资料等;第二,专业的直播平台用于课堂直播(录播)教学,重点选择腾讯会议、钉钉等专业平台,鼓励老师们选择不同的平台,只要流畅、易用均可;第三网络教学平台用于课下组织讨论、提交作业、批改反馈,同时用微信群、QQ群作为联络平台、答疑辅导和直播中断的备用教学平台。这套模式的特点是跨平台协同使用,保障课前-课中-课后有效对接,打造网络教学闭环,不断提升网络教学实效。

周五晚上,学院组织每个专业推荐一名网络教学体验好的课程作为教学案例,一批老师好的做法涌现了出来。新入职的来自台湾地区的高韵如老师,直播教学中设置模拟线下铃声,上课、课间休息的铃声让学生很快进入到课堂的教学情境当中;同时,上课时设置抢答游戏调动积极性,锻炼大家的反应能力还学习到知识点;利用雨课堂设置小组模式,方便课下作业的讨论和交流;课下还在QQ群内跟大家聊疫情防控的体验,提醒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高老师在第一节课就介绍了四种教学考核方式,既有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课后独立完成的测试、小组讨论的作业,还有可以当作是毕业论文准备的专题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各个专业均与疫情防控的这场国家治理大考密切相关。老师们都积极地将疫情防控中的现实问题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教学设计。韩万渠老师的《公共管理学》在课前就布置了讨论题:身处疫情防控中对政府行为的更多关注是否改变了你对公共管理学的认知,并在直播教学中组织同学们讨论公共管理的研究对象——公共组织的多元化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在哪些方面;张立国老师在《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从中国政府与政治角度讨论自己对这次疫情的认识。李美林老师的《美学》课程结合本次疫情情况临时加一节课“残缺美”,鼓励同学们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疫情,换种角度欣赏疫情中发生的事情,或许就是人性美的体现。……网络教学的探索还在路上,老师们由讲台走向网络平台,将粉笔转化为耳麦,打破了传统教学在时空上的局限,为开学后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奠定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