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为MPA学员做绿色治理专题报告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63

20201116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绿色治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论阐释与路径创新》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学习交流。

 史云贵教授以《绿色治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论阐释与路径创新》为主题,梳理了治理理论发展脉络,结合中国五大发展理念,指出我国进入国家治理2.0的绿色转型期,人民美好生活愿望倒逼高要求的治理模式与路径创新,从绿色政治理论引出绿色治理理念。接着,他从绿色治理的概念与目标,以绿色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理路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论基底与治理路径。他指出,绿色治理是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概念,广义的治理在人类社会由统治经管理走向治理的过程中走过了一条“颜色轨迹”。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绿色治理目标,史教授提出,需在空间正义的基础上,坚持人与自然伙伴相依为命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打造以公园城市为载体的新型城市治理形态,并要以绿色产业为基础,绿色政策为驱动、以生态治理为基础路径、多元共治为治理逻辑、以全面推进绿色政治文化,加快推进绿色行为自觉、以公园社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绿色“微治理”、以绿色治理质量测评为着力点等方面,全面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五链”同步,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破解城乡分野,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目标,建设美丽中国。

 韩万渠副教授对史教授的报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史云贵教授的报告理论厚实、实践丰富,既给我们带来了治理理论中国实践的新发展——绿色治理理论,也通过一步步推演,从绿色治理体系、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政策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建设、公园社区质量测评等方面,为我们厘清了实现绿色治理的创新路径,同时结合成都、无锡等城市的案例分析,为我们展现了全域公园城市的美好向往。最后,我校师生就报告内容与史教授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报告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史云贵,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治理、绿色发展与绿色治理、行政体制改革、公共政策、城乡基层治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地方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个人专著、教材6;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社会科学战线》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1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近年来的教学、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