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新闻

中国大学排名出炉——河师大性价比全国第十 (转载)【大河报】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7-01-01    浏览次数:12534

 

       上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浙江大学蝉联冠军,实现三连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列第二、三位。我省高校郑州大学列第36位,河南大学列第66位。
         其他进入前10位的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该排名指出,支持浙江大学三连冠的主要指标是该校以论文他引次数为主要标志的学术影响力。自2010年起,浙江大学已连续三年名列国内外论文合计他引次数中国大学第1名。
         今年的排行榜还首次设立了大学性价比排名,指在分数线相同的前提下,考生报考哪所大学毕业时质量最高。据此,复旦大学成为性价比最高的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排名第10,其新生质量排名为第375位,毕业生质量排名则居第212位。
        据了解,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成立于1991年,从1993年起开始发表大学排名。目前,中国大学排行榜有上海交大版、人大版、中国校友会版、武大版等多个版本,评价标准不一,排名差别较大。比如在新近出炉的武汉大学发布的100名高校中,郑大排名40位,河大71位,河师大94位。但在当前尚无官方大学排行榜情况下,各类大学排行榜仍是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