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新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校友顾少强 && “梦想给我踏实前行的力量!”—校友刘改月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1184

         顾少强,女,中共党员,心理学,中教一级,200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20047月到河南省实验中学执教,为校级骨干教师。2006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排除情绪炸弹》一课荣获郑州市心理健康优质课一等奖;2008年《让心情亮起来》一课荣获河南省心理健康优质课一等奖;2010年论文《运动过程中的瓦伦达心态现象》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09—2011年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文化艺术节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2010至今在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广播《成长心连心》栏目担任心理嘉宾;2012年参与心理学专家钟志农老师的新书编写组,两节课被河南省电教室录制发行;2012年加入郑州市心理讲师团,为多所学校进行大型公益心理讲座。人生格言:唯有将工作变成事业,才能发自内心去热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短短十个字、被网友称之为“最具情怀”辞职信的作者——师大2000级校友顾少强,在她执教10余年后放弃安稳的工作而选择了一条未知的人生道路;她说:”其实辞职的所有的理由就是在那十个字里面,在我做了11年教师的时候,我觉得那个角色已经体现的非常的痛快,我甚至可以用很拼命去形容我对工作的那种态度。我们学校又是一个很大的学校,就经常有那种退休的老教师白发苍苍啊,我看到他们其实挺感慨的,我的人生是不是也要像他们一样?我不希望人生就像站在街头看到巷尾,一览无遗,没有任何的波澜起伏。”

         “ 这些个体不屈从于命运固有的轨迹,将执着的梦想放逐到本已被搁浅的人生。透过他们的经历与思考,传递这个社会所需要的精神力量,不为感动,只为释放真性情。”凤凰卫视《中国精神样本》如是说。



 刘改月同学是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0级学生。201312月,她参加河南省“国培计划(2013)”——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顶岗实习,创造性、高质量地完成了顶岗实习任务,得到实习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受到当地教体局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河南师范大学校内掀起了向刘改月同学学习的热潮。河南省教育厅也决定在有关高等院校开展向刘改月同学学习的活动。

“在兰考顶岗实习的这三个多月,虽然物质生活非常艰苦,但是我很幸福!因为我深深地体会到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并通过努力把它做到了最好,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价值,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师大2010级校友刘改月

     2010级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刘改月在兰考县闫楼乡王庄小学顶岗实习,无私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实习任务,让很多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记住了她。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却活出不一样的精彩,用纤弱的肩膀,努力挑起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真诚质朴,真心实意,服务兰考农村,用奉献凝聚支教正能量。

 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归期将至,刘改月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选择了悄悄离开。但孩子们怎么会忘记自己敬爱的老师呢?她离校的那天上午,班里的学生都哭了,孩子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糖果摆成的心形图案也成了永恒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