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749

327,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我校申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生物学、光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产等8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水产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社会工作、文物与博物馆、工商管理、会计、旅游管理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审批。我校自主增列的心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也获得通过。至此,我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5个。

本次学位点申报,我校严格按照国家文件要求,以发展特色、提高质量、服务需求为核心,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精心做好申报材料的组织和论证工作,博士点增量居全国高校并列第4位,河南第2位。在博士点增量前十位的高校中,我校申报通过率达90%,居全国第2位,河南第1位。

本次增列学位授权点后,我校一级博士点总量居河南高校第3位,由全国23所地方师范院校博士授权单位的第18位提升至并列第9位。增列后,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学位授予体系,博士学位授权类别涵盖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等五大门类及专业博士,从根本上改变了无文科博士点的状况,优化了学位点布局,彰显了教师教育特色,实现了学位点和谐均衡发展,提升了学位点建设的特色、深度和广度。

世纪沧桑砥砺,蕴积涵育,厚积薄发。本次学位点申报取得骄人成绩,源于师大人的百年积淀夯实了牢固的学科根基,源于师大人的共同梦想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力量。全校上下一盘棋,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灵魂,以人才培养为生命力,以一把手工程落实为关键,由规模建设逐步向内涵建设转型,践行了学科强校、人才兴校的理念,沉淀了不事浮华、追求卓越的文化,传承了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梯队,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奠定了学位点建设的坚实基础,书写了我校学位点建设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