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指南

2018年答考生问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12967

1.河南师范大学办学情况怎样?

答: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拥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原国立河南大学前身)理科,1953年与平原师范学院合并,改称河南师范学院,后更名为新乡师范学院,1985年始称河南师范大学。200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2015年实现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2017年入选国家“111计划

河南师范大学以“精育良才、教育报国”为初心,熔铸“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现已逐步发展成为一所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目前,学校设有24个学院,83个本科专业;1个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2.河南师范大学专业特色和优势有哪些

答:作为河南省师范院校的领军学校,学校师范类专业凭借深厚的办学经验和底蕴在省内具有较强优势;“数”、“理”、“化”、“生”等理工类专业经过多年的历史积淀,一直以来都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依托学校理工科的雄厚基础和优越的教学资源,近年来新增设了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应用型工科专业,比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这些专业在当年招生便受到考生的欢迎。师大的文史类、艺术类各个专业经过一个阶段的高速发展,英语、翻译、汉语言文学、经济学类、会计学、小学教育、美术学、音乐学等专业,凭借优异的教学质量和鲜明的专业特色成为了深受考生欢迎、用人单位认可的热门专业。

3.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招生计划情况是怎样的?

答: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8250人(不含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规模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本科招生,外省招生计划862人(不含新疆协作计划和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14个外省(区市)进入本科一批招生。国家专项计划200人、地方专项计划250人。

4.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招生专业和招生批次有哪些变化?

答: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专业共计79个,新增 “食品质量与安全”、“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本科招生专业。招生批次有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5个招生批次。较去年的变化是:一、省内68个普通文、理招生专业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招生;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和软件类专业仍在本科二批招生;三、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增3个软件类招生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移动开发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web前端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python方向)”。

5.河南师范大学设立哪些奖学金或助学金?

答:(1)优秀新生奖学金

  在高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到和注册手续的全日制本科新生中,按照新生入学时高考成绩评定出获奖优秀新生119名,资助金额由1500元到10000元不等。  

2)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在校二年级以上全日制本科学生。国家奖学金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  

3)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二年级以上全日制本科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年5000元。  

4)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金额为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资助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0%左右。认定标准、资助金额、资助名额按有关文件执行。  

5)河南师范大学单项奖学金

  单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学习、科研、文艺、体育、宣传等方面做出成绩的学生,分为学习竞赛单项奖、科技创新单项奖、艺术展演单项奖、体育竞赛单项奖、宣传报道单项奖、文学创作单项奖等6大类,资助名额不限,资助金额从100-3000元不等。 

6)社会团体奖学金

  忠信德育奖学金(该奖项由台湾著名教育家、台湾忠信高级工商职业学校创办人、董事长高震东先生设立,旨在鼓励我校学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塑造学生良好品行),资助学生40名,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年500元。

  叶圣陶奖学金(由苏州市人民政府2014年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资1000万设立,奖励全国师范大学全日制师范专业本科优秀在校生),资助对象为在校二年级以上的本科师范生,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年3000元。

  逯彦勇奖学金(由郑州市陆达通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爱心人士逯彦勇先生一次性捐款设立,激励学生奋发图强,争做栋梁),连续资助4年,共计40万元,资助金额、名额按有关文件执行。

  

7)社会团体助学金 
  应善良助学金(由“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创办人沈炳麟先生设立,旨在帮助家境贫寒,难以求学的学生完成学业),资助新生30名,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年3500元,连续资助4年。

  张新生助学金(由河南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乡市人大代表、爱心人士张新生先生一次性捐款设立,旨在帮助生困难学生安心求学、回馈社会),资助2017级、2018级学生各5名,一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共计25000元。

  


6、河南师范大学对经济困难学生采取哪些助学措施?

答:(1)国家助学贷款

实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本科生每年最多可申请8000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0年,在校就读期间利息由财政支付,毕业后利息自行支付,贷款到期日前偿还所有本息。

2)临时困难补助

根据学生自身情况,一次性资助500-10000元。

3)过冬实物补助

根据新生实际困难情况,按需资助,发放过冬实物。

4)减免学费

根据《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为老区贫困学生办理减免学费手续的通知》文件,对受助学生全额减免学费。  
  (5)勤工助学  
学生处、学院分别设置有勤工助学岗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  
  (6)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不缴费先入学,然后根据自身情况申请相应资助。

7.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及考研情况如何?

答:河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就业工作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作为就业工作的宗旨,不断完善就业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强化就业指导,提高就业水平。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稳居河南省高校前列;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部分专业达到60%以上。实现了“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质量高”的“三高”目标,多次荣获“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8.河南师范大学哪些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授予权?

答: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我校设有物理学、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生物学、光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产等10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涵盖教育硕士、体育硕士、农业硕士、法律硕士、艺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翻译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工程硕士等15个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