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蔡昆:求实创新硕果累累 循循善诱桃李盈门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蔡昆(1932-2014),1932年10月生,河南商丘人,1955年河南大学化学系毕业,中共党员。中国化学会原理事,河南省化学会原常务理事兼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主要从事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全国教育劳动模范,首批省管优秀专家,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蔡昆自幼勤奋好学,为早日成才,他用八年半时间读完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大学阶段又提前一年修完学业并留校工作。同龄人玩乐之时,他便已早早确立了自己的前进方向——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留校工作之后,他又攻读了博士学位,于1961年元月从苏联敖得萨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毕业。随后开始任教于新乡师范学院(今名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

蔡昆长期专注于自然科学领域研究工作,在该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他既精通相关科研,亦注重学术与实践的结合,致力于将有机化合物推广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在科研攻关方面,蔡昆曾承担过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科研能力得到行业广泛认同。同时,其主编出版的高校教材《有机化学》助力了越来越多青年人走向成才之路。

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在应用研究方面,蔡昆始终注重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与工厂进行对接合作。他针对丙二合成、格氏试剂、互变异构及有机化合物选择性氧化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了高选择性的廉价氧化剂,其中最廉价的铬(Ⅵ)配体氧化剂——ACC已经在全社会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他完成的3个国家经济委员会及省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大应用项目顺利在工厂投产,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分别于1984、1985和1990年通过了省级鉴定。“制备1—-胱氨酸新工艺及深度利用加工工艺”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硝酸氧化乙醛法生产乙二醛新工艺”项目于1985年在新乡有机化工厂投产,被化工部列入“八五”技改计划,建成后年产乙二醛4500吨,为我省化工产业发展及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常言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蔡昆一直崇尚高风亮节的品格,常在屋前宅后遍种花草,尤以月季、竹为最。他喜种月季,因为其“索取少,奉献大”,这也是他的处世之道;他以竹为师,因其“有节而虚心”,希望自己能够始终坚守原则,保持谦逊的品格。

在教学方面,蔡昆一贯坚持“教书育人”原则,常常以自身行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除了在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他还经常结合亲身经历为学生作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报告,被师生亲切地誉为“编外政工人员”。

将学术科研当作一生追求,将教书育人看作毕生原则,这是他从未改变的选择。“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他知道使命在肩,所以从未停止脚步,将自己的一生注入自然科学研究事业的滚滚浪潮之中。

(整理人:董艺菲 郭树言 文字来源:《河南当代文化名人大辞典》《河南优秀专家略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