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曾祥芹教授:“三学”创新领军人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曾祥芹(1936——2021),湖南洞口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生于1936年1月29日,1954年至1958年就读于河南大学中文系,1980年至1987年在安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和学报工作,先后任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学报副主编,1987年至1989年任河南省教委《高教园地》杂志副主编。1989年至1996年在河南师范大学工作,先后任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副主任、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曾兼任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文章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图书馆学会科普与阅读指导委员会顾问等职,从教62年来共发表论文700余篇、独著和主编36种论著共计1300多万字,被学界公认为“三栖学者”。

长于书香家 耕耘阅读事

“闪光的人生始终伴随着阅读,高明的阅读不断改变人生。”这是曾祥芹教授著作《阅读改变人生》序言中的一句话,曾被王余光、徐雁主编的《中国阅读大辞典·前言》作为中美两位阅读学专家的格言之一加以引用,这也成为曾教授教学、学术研究道路的真实写照。曾祥芹先生出生于书香世家,是曾氏家族的第77代裔孙。曾氏宗亲的诗文家学,为祥芹先生的教育、学术生涯的开启作了丰厚的铺垫,正如他在《曾祥芹文选》前言中所写,“曾氏先贤曾参、曾巩、曾国藩的道德文章像‘三星高照’,一直激励我投身文章学事业。”

“一辈子不能太窝囊,要做出成绩。”是对曾祥芹先生影响颇深的家教。1942年,年仅六岁的曾祥芹,已开始诵读《古文观止》。1952年因课外通读过高尔基的名著《母亲》和自传体三部曲,曾祥芹在湖南省立重点邵阳市第二中学全校作文比赛中,以《学习高尔基》一文获第一名。

“正是从小开始积累的丰富的阅读量,让我的见识更加长远,生出语文教学要走科学化的道路,要从教书匠成长为教育家的远大志向。”在书海和墨香中,曾祥芹先生相继开始了“三学”的研究之路。

在语文教育学领域,曾祥芹先生坚持“不当平庸教书匠,要做出色教育家”,曾主编并出版的《语文教学能力论》,在全国率先建构了语文教学的“十能”体系,为语文教师的业务修养提供范本,后获中国语文教学法研究会10年科研展评一等奖。;在文章学领域,他反复批判、呼吁“要重视文章学的研究,‘语文即语言和文学’是个世纪偏见”,并出版独著或主编《现代文章学引论》《毛泽东与文章学》《文章学与语文教育》等书;在汉文阅读学领域,曾祥芹先生开创性地主编出版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套“阅读学丛书”(包括《阅读学原理》《阅读技法系统》《文体阅读法》《古代阅读论》《国外阅读研究》5种,计有160万字)。他主编的《阅读学新论》一书问世后,被光明日报社《博览群书》杂志评价为“20世纪中国阅读学研究的最高成果”。

曾祥芹先生与董味甘先生等创建了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为“振兴阅读科技,强化阅读教育,培育读书人口,营造书香社会”,殚精竭力,著书立说,广结名流,奖掖后秀,与国际阅读协会接轨,引领阅读新潮十余年。学界公认,曾祥芹先生是中国当代阅读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

不当教书匠 要做教育家

1958年3月,曾祥芹先生大学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省内黄县一中,走上杏坛,开始了他的语文教育生涯,到2017年,整整一个甲子轮回。

教书半年后,曾祥芹被提拔为语文教研组长,“当其他老师因事,因病请假时,我是组长,就主动帮同行代课,六个年级,二十四个班的课我都曾代过。”丰富的教学实践,也是一位教育名师成长积淀的过程。

“‘不当平庸教书匠,要做出色教育家’是我在当时对自己的教学生涯立下的志向。”曾祥芹一直这样告诫自己。“教书匠把教书作为谋生的方式,而教育家将教育作为事业,不只是教学,更要做科研。”

为贯彻当时“缩短年限、提高程度、控制学时、增加劳动”的全日制中小学教育方针“教改”精神,曾祥芹先生写出了《教案成文、板书成纲、讲授成体》和《一题连作好》等文章,在豫北24个县的新乡地区教改经验交流会上发言,崭露头角;并发表外语“教改”经验《一冲二带三结合》,引来全国各地前来取经。

1962年因“猜”中高考作文题,曾祥芹先生被师生“神化”。“哪有什么大家口中的‘神’,我只不过是平常一直在读书看报,了解国内外形势。预测到会考这个作文题。”高考前,阅读了毛泽东指示、何其芳选编的《不怕鬼的故事》后,曾祥芹先生带领学生一题连作《谈不怕鬼》,恰好当年高考作文题是《说不怕鬼》。

从第一堂马雅可夫斯基《党和列宁》的观摩课博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1959年首次送毕业班参加高考,取得升学率达80% ,在豫北24个县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到连续多年担当起地区高考语文评卷大组长……在内黄一中,将理论探索与教学实践结合,曾祥芹“教师学者化”的学术长征开始起步。

1980年,曾祥芹先生调至安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任写作教研室主任。在内黄一中培土的“钻研文章学”的“种子”开始萌芽,祥芹先生先后发表了《呼吁开展文章学的研究》《中国文章学的纲领性文献———纪念毛泽东的〈反对党八股〉发表40周年》《现代文章学的历史丰碑》《文章的微观研究———语段浅识》《文章文学分野论》等文章,阐述自己的文章学理论。

“我曾经向全国高校文学院院长写信呼吁,不要把文学院狭解为‘文学之院’,而要宽解为‘语言、文章、文学之院’,‘语文即语言和文学’是个世纪偏见。”直到2020年曾祥芹先生还写出反思文章《“一语双文”视野下的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发表于《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第6期),尖锐指出:2017年修订过的高中语文新课标依然无视“文章现象”,轻视“文章学科”,隐蔽“文章课程”,弱化“文章教育”,其思想根子是没有树立“一语双文”的科学语文观。他不厌其烦地批判:“广义文章观和广义文学观像两只饕餮互相吞噬,使文章和文学混沌莫辨,造成‘文本=文章=文学’的文论‘雾霾’。”

1991年,曾祥芹先生以12本学术论著晋升为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一批教授。1996年秋退休后立即返聘到文学院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文章学、阅读学的研究生,一直持续到2017年(81岁)还为多批次学生授课,被河南大学文学院邀请担任文章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硕士论文答辩主席。此外,还受邀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审改硕士、博士论文,审阅意见多达350多份。

以学术养生 纵倒下无憾

“我以为,学术研究没有退休这一说,以学术养生是我的独特长寿方式!”曾祥芹教授说。曾祥芹教授坚持每天阅读、工作十小时。“学术养生”的生活状态并非从曾祥芹先生“退而不休”后开始,而是伴随了他大半生的风雨征程。

“文革”时期,曾祥芹因言及“毛泽东思想也可以一分为二,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被长期批斗,打成“牛鬼蛇神”,成为内黄县家喻户晓的“黑秀才”,强迫不准戴口罩包掏校内7个男女厕所、校外发配到河北漳南灌区劳动改造。精力和体力的双重折磨,使他改革开放调到安阳师专工作后,于1983年春就在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左肾癌切除手术。出院时,主治大夫吴阶平鼓励曾祥芹说:“你要乐观,与癌抗争,争取再活10年!”

从1983年至2020年,他以“学术养生”,奋斗不止,“超期服役”37个年头,既赢得了生命,又赢得了学术。

“八三年出院后,我就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我给自己立下目标,争取一年写一本书。”至今,37年间,曾祥芹教授已完成38本书,其中主编并出版了《语文教学能力论》,在全国率先建构了语文教学的“十能”体系,为语文教师的业务修养提供范本,后获中国语文教学法研究会10年科研展评一等奖。“温文尔雅的曾老师,走在路上总是健步如飞。”曾祥芹教授同事、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正高馆员任文香回忆。

当学术成果直面病魔,面对生死,曾教授更添了一份达观。“人的自然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学术研究是无尽头的,以学术成果来延续自己的生命,纵使明天倒下,倒在学术的征途上,我也无憾。”日日耕耘中,曾教授用4年多完成了120万字巨著《曾子文章学》(商务印书馆2019年出版)后,又在创作新著《曾巩文章学》。

“作为教师,最幸福的是看到自己的学生成了有用之材,成了有影响的高才,成了超过老师的大才。”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曾祥芹教授积极培育栋梁、奖掖后学。所带研究生曹洪彪在其培养下,从偏远乡村的语文教师一步步成长为语文特级教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其创立的中小学新概念快速作文运用到全国30多个省市,让数以百万计的师生受益。

曾祥芹教授作为“三学”创新的领军人,曾被邀请到省内外、海内外讲学270多次,东到山东荣成,西到新疆喀什,北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南到海南、香港,四面八方播撒“三学”创新的种子。从湘西雪峰山走出来的青年小伙儿,受过湖湘文化和中原文化的双重洗礼,在语文教育战线上耕耘62年,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

“惨淡经营的阅读学和文章学开创几十年后继乏人,这成为我的一块心病。”曾祥芹教授多次建议,“凡是博士,是当然的文章学者和阅读学者,他们完全可以继往开来,让河南师范大学出土的两门新学科——实用文章学和汉文阅读学在祖国发扬光大。”

“要进行研究型阅读,读书、阅网、观景,既读纸本书,又读电子书,更要读自然、社会的无字书。”曾祥芹教授用自己的人生经验谆谆叮嘱着青年学子。历经坎坷,治学不止的一生从阅读中启程,也在阅读中不断延续。

(大学生记者 王晓彤 李玉琪 刘婧逍 李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