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刘亚星:焚膏继晷求真索实,躬身以教为人师表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刘亚星(1925--2010), 又名刘家琛,河南浚县人,当代数学教育家、拓扑学专家1945入河南大学理学院学习,1948年获理学学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前后,在郑州高中、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和学习1951年至1973年在平原师范学院(今河南师范大学)任讲员兼数学教研组长,并与聂补吾、穆鸿基合作创办了平原师范学院数学系。其间1952年11月至1953年12月,在北京同时担任中央教育部高等师范教育司教学指导处指导员和中央高等教育部教材编审处责任审校编辑。1974年至1977年,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推荐,到中国科技大学任教四年。1978年后,历任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数学系主任、校学术和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开封市数学会理事长、河南省高等学校高级教学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

行远自迩奋究学海 以广才明志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内外交困,成长于这样时代背景下的亚星仅上过一年初中在七七事变后随家南逃,致使失学。尽管少年时代的求学之路充满坎坷,勤奋好学的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业,凭着对数学的痴迷和天赋,经过八年孜孜以求的努力,自修完成了中学数学及大学数学系的全部课程。

1945年,刘亚星通过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成功考入河南大学理学院数理系在这里,他进行了系统的数学专业学习,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校期间,他的优异成绩引起院系重视,后经老师推荐,到南京中央研究院算学研究所求学进一步夯实科研基础,拓宽学术视野1947年春,他在一本数学杂志上看到数学家陈省身大师发表的一篇文章,受其影响,开始立志终身致力于拓扑学研究。在随后的几十年岁月里,他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在拓扑学方面先后发表了12篇重要的研究文章,提出5种全新的概念,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其中,1957年发表的《论环式空间》是1930年以来河南数学界公开发表的第一篇论文1979年发表的《模糊拓扑空间的CECH同调》是国内外拓扑模糊代数的第一篇论文。他提出的环式空间和图式流形的概念,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随名家成大家在拓扑学界颇具影响。

年少遂有凌云志,不怕关难且路长。刘亚星凭八年的寒窗挤进数学的大门以虚心求教奠定学业之路,用开拓创新盖起学术大楼。勤奋以进步,广学以明志认真钻研学术,虚心求学弥补了小学中学与课堂擦肩而过的遗憾

惟实励新精进不休 得数学奥义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刘亚星在科研上潜心勠力,刻苦钻研,具有强的创新意识,科学研究建树颇丰。他较早提出了环式空间与张织原象同伦群的概念,计算了三维球上的同伦分配问题等,先后发表数篇比较重要的关于拓扑学的研究文章他提出的环式空间和图式流形的概念,在拓扑学界颇有影响,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他所定义的不分明拓扑空间的切克同调群,在代数、拓扑的不分明化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受到数学界的瞩目。他翻译的《球面三角》、《代数拓扑学》等专著,为完善国内代数拓扑理论提供了重要参考,至今仍被北京大学等高校用作研究生教材,其编译水平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刘亚星也是《数学季刊》的主持者、创办者之一。1986年与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等合作创办《数学季刊》并任副主编数学理论刊物在数学界具有重要影响。从1994年开始,《数学季刊》进入中国北京图书馆核心期刊,是较早进入核心期刊的数学刊物之一。《数学季刊》是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以及国内的《中国数学文摘》《中国科学文摘》《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的文献源或源泉期刊,影响因子逐年提高。《数学季刊》以推进数学研究,介绍和刊登国内外创造性研究成果、指导青年数学工作者进行数学研究为宗旨,在数学类科技期刊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促进数学成果交流,推动数学理论和应用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内的数学界产生了较好影响。《数学季刊》到今天已然走过几十个年头,由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为后来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先生之功在当代也在千秋。 

一夕名满九州地,不忘刻苦潜心时。刘亚星一篇篇论文,一部部译著为我国数学拓补方面的研究填补了多项空在求学问道,负笈尘游的岁月中,始终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求、对科研的热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韧劲破解每一道难,他的求真之路是一场求索与完善的旅途。

弦歌不辍桃李满园 必身教言传

光而不耀,静水深流刘亚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领导岗位,他都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团结同志,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精神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同志,很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从教期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做人梯,在诸如职称晋升等方面身体力行,提出要优先考虑青年教师。他积极倡导与外部交流联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多次到北京与多位数学家交流联络,力邀多名数学专家来河南做学术交流、讲学为河南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数学学科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为科学的殿堂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在新乡师范学院,他与聂补吾、穆鸿基合作创办数学系先后培养高中数学教师数千人在日常课堂讨论和答疑中,他贯彻“百家争鸣”的精神,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逐步克服了死读书、死背条文的现象,做到师生教学相长,为开展科学研究奠定基础。院系建立之初,他主张结合教学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健全教学制度、改善教学方法,积极组织教学检查工作。可以说从教学到科研、从人才培养到学术讨论,他都参与其中。在中国科技大学,他敬业的工作态度,渊博的学识,丰富多彩的讲授,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他推行教学改革,对教师授课要求严格,对学生品质培养十分重视。他担任河南大学数学系主任期间,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业务能力强,很受用人单位好评。

刘亚星先后开出23门不同课程对所教的每一门课程,他都认真备课,注意吸收最新的学术成果,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的课广征博引,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百问不厌,深受学生欢迎。除带研究生外,他还为华中师大、浙江师院、曲阜师大等学校代培拓扑学专业师资多人。此外,他还曾在沈阳、庐山主讲暑期拓扑讲座,听众遍及多个省、市,国内拓扑学人受其影响者为数甚多。他的学识和人品,至今仍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人砥砺前行。

满园桃李书香在,明德长存不老松。本着“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理念,刘亚星从自己做起,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于三尺讲台用三寸粉笔育花苗,以一颗丹心用一生秉烛献春华河南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正如康有为所说“师道既尊,学风自善”几十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终是吹开了满园的桃李,如今花开正好、书香正浓!

整理人:毛悦梅 郝旭洲 黄荷童 张诗悦 参考资料:《河南师范大学校史》《河南大学百年人物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