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卢锦梭:薪火传承守初心 弦歌不辍育桃李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卢锦梭(1923.04-2011.12),河南省舞阳县人,历任河南大学助教、讲师,新乡师范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新乡师范学院化学系主任,新乡师范学院院长,河南师范大学校长。1942年考入河南大学化学系,师从著名化学家、教育家李俊甫教授,专攻物理化学。1951年至1952年赴北京大学化学系研修,受教于我国著名科学家唐敖庆教授和徐光宪教授。曾任中国化学会第21届理事,长期担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及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1984年至2000年担任河南省化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为我国物理化学学科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曾任民盟新乡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河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乡市第四、五、六、七届政协副主席,河南省第七届政协委员。

他一辈子在工作上任劳任怨,总是用“老黄牛”的精神鞭策自己去完成任务;他几十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即使退休多年,人至暮年的他仍心系学校,关心学校的发展,常常对学校的学科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他以严谨的学风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深深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和身边的同事,激励着后辈不懈奋斗。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1942年,卢锦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大学化学系,师从著名化学家、教育家李俊甫教授。大学期间,他的成绩一直都很优秀,这也为之后的一番事业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毕业之后留校任教,1951年至1952年赴北京大学化学系研修,受教于我国著名科学家唐敖庆和徐光宪教授,在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领域深造。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身兼数职的他分别面临着工作的压力、学术的难题、生活的琐事,但他任劳任怨,凭借着“老黄牛”的顽强精神挺了过来。“这段日子虽累,却也是我难以忘却的回忆,我认为正是以前的劳苦帮助了我磨砺心性”。在谈起往事时,卢锦梭曾经这样表示。

也正是这段艰难的求知之旅让卢锦梭拥有了前瞻性的战略目光,他意识到“人才永远是最宝贵的财富”。他以宽广的胸襟和敏锐的眼光,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从北京大学求学回到河南大学,随后又随院系调整来到位于新乡的河南师范学院二院(就是现在的河南师范大学),他始终都以发掘优秀人才、提高综合实力为己任,并矢志不渝,在“人才”这一关键软实力的培育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对于河南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来说,卢锦梭既是组织者、推动者,同时又是亲身躬行者的领军人物之一。


师者如舟 千里不殆

卢锦梭教书育人一直不遗余力,从事物理化学教学工作50多年,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量子化学化学热力学、“统计热力学”等课程。他自1978年开始培养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1988年被省教委评为“河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从教50余年,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化学人才,不少人在国内外化学界都是著名的化学家或高级人才。中科院院士张锁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王海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我校原校长王键吉,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魏冬青,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原院长卢雁、卓克垒均蒙受过卢锦梭的师恩。卢锦梭除了讲课、开会,便整日泡在实验室里,每做一项研究之后,都要和老师、同学们进行讨论。他时常告诉学生,一定要有钻研精神,沉下心来搞研究,静下心来多思考,才会取得收获和进步。

“作为卢锦梭教授的学生,我十分荣幸,他是我的恩师,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卢锦梭在教学上治学严谨,认真负责,生活中还经常帮助有难处的学生。他的人品和学识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卢教授的一生是无悔的,不管是在教学问上,还是做人方面,我始终以他为榜样!”作为卢锦梭众多桃李之一,说起他来,他的学生、我校退休教授马国中如此激动地表示。

赵林治教授作为我校已经荣退的教授,当年也是卢锦梭的得意门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两人又成了工作上的搭档。谈起卢锦梭,他感慨道,“卢先生德高望重,但从来不摆架子,总是给学生和年轻教师谆谆教导。我做实验时手受伤了,他会急忙领着我去治疗。”说起老师,赵林治似乎更多的是佩服和感激;魏冬青教授也是卢锦梭手把手培养起来的。魏冬青读本科时,被他发现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于是他建议魏冬青提前考取研究生。在他的指导下,魏冬青出色地完成学业。研究生毕业后,魏冬青又带着恩师卢锦梭的介绍信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并创办了企业。2007年,为报答恩师和母校,事业有成的魏冬青出资在我校设立“卢锦梭奖学金”,以奖励在科研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应届毕业研究生;2019年,又捐赠1000万人民币,在我校设立“卢锦梭教育基金”和“卢锦梭师德楷模奖教金”,以表彰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和管理服务中的楷模与典范。卢锦梭的名字已成为河南师范大学一张靓丽的名片。

如果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便是一位老师的成功,那么作为教育家的卢锦梭的成功远不止于此。上世纪50年代初,他就与李俊甫教授一起编写了全国交流教材《物理化学》。70年代末受教育部委托,他参编的全国高师统编教材《物理化学》,上世纪8090年代一直是全国高师院校的首选教材。1982年他参加我国量和单位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制定了我国物理化学和分子物理学学科中所涉及的量和单位的国家标准。1987年参加全国高师物理化学教学改革中心组的领导工作,全面研究和指导物理化学学科的教学改革,制定了全国高师物理化学考试大纲,建立全国高师物理化学标准化考试试题库及微机管理系统,为我国高等师范院校的化学教学改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致知力行 踵事增华

《左传》中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自古而今,从无到有地开创事业之难早有史家言说,更遑论开创一批事业了。回顾我校化学学科披荆斩棘到达如今成绩的征途,可以说卢锦梭的一生也是为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殚精竭虑、不遗余力的一生——“说起1956年,记忆的闸门就仿佛一下子开启了”卢锦梭曾经回忆,由于国家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国内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全国各大高校按照当时情况做了大规模的调整,河南大学理学院并入河南师范学院二院,卢锦梭也是这个时候跟着一起来到了新乡。刚调过来时,各项基础都很薄弱,一切刚刚起步,卢锦梭真正开始科研是1958年下半年。

“当时我带着化学系的一些人进行研究,也取得一些成果,其中,我的一篇实验报告曾于1962年在太原全国半导体研究学术报告会上宣读。”化学系在他的带领下,短短时间内取得突出成绩,得到了省里的重视。1958年底,河南省科学院在当时的化学系开了一次研讨会,决定在新乡师院化学系成立应用化学研究所,由卢锦梭担任所长。1959年,卢锦梭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群英会。1960年,他作为创始人之一,竭力促成《新乡师院学报》的出版发行。卢锦梭的一位学生介绍说:“当时全国正处于困难时期,《新乡师院学报》之所以能够坚持出版发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卢教授领导一班人马提供了很多优秀论文给予支持,这些论文在当时产生了很大影响。可以说卢教授为了学报的创刊及出版发行作出了巨大贡献。”

1963年,卢锦梭与李俊甫共同创建了溶液化学研究室,针对化工生产中的分离过程,从事含盐溶液的热力学研究。在一次实验中,含有浓硫酸和其他物质的混合物在烧瓶中加热后爆炸,严重烧伤了他的脸部、前胸、手部,在医院里住了两个月后才逐渐恢复,然而刚出院他又急忙投入

到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了。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他们在混合溶剂盐效应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提出了混合溶剂盐效应的线性关系,在国内形成较大的影响。

“文革”结束后为使化学系的年轻教师了解化学学科发展成就及前沿状况,卢锦梭以主力军的身份不断带领着大家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收集各种资料及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多次为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化学系在他的带领下各项事业蒸蒸日上。1983年,卢锦梭作为河南省第一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万元。也是自1983年起,卢锦梭及他所领导的研究室持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1983年,在卢锦梭的带领下,化学系一举获得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新乡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随后又增加到五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当时化学拥有5个硕士授权点,全国师范类高校化学学科有四个以上硕士点的只有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和新乡师院,可以说我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卢锦梭一位学生如是说。

卢锦梭始终认为科研是教学成果结晶的体现,也是为我校争得荣誉的重要窗口。因此在他的带领下,他的科研团队个个都是教学骨干,也是科研上的精英。他经常带领学生走出校门,为支援我省化工建设而努力,创造出一批又一批的成果。卢锦梭靠着对科学顶峰的不懈追求,终于在溶液化学理论研究领域走出一条道路来。建立了混合溶剂盐效应的广义线性关系,提出了盐效应的平均球近似理论,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008年,卢锦梭荣获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杰出贡献奖,是我国第二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在马国中眼中,“卢先生在科研上善于钻研,总是满怀热情,什么困难都不怕,工作起来就不分白天黑夜。他一丝不苟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是取得如此多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因如此,他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定为“9798年度国际名人”。

“在这里工作大半辈子,看着我们学校一步步前进,我的心里最舒服了。卢锦梭曾说过。他担任院长、校长期间,更是以行动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感情。1983—1987年学校先后增设了中文、计算机、教育、历史、艺术5个系,在此期间新乡师范学院也更名为河南师范大学。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988年,在他从校领导岗位退下时,学校已从原来四个理科系为主体的规模发展到理、工、文、管、体等系科较全的新型师范大学,而他仍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大事,全力支持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当年的博士授权单位的申报和教学评估贡献力量。卢锦梭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为人师表、精心培养人才,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畏险阻与时俱进,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楷模。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逐渐远去的历史向我们诉说了那些永远不朽的功业,激情燃烧的岁月依旧烛照着每个人的心灵。“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在今天这个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当我们再次回到那段筚路蓝缕的岁月之时,卢锦梭用70年不懈探索的一生给了我们太多启示。他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代教育者的精神高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师德之风、育我后辈!

(整理人:陈小丽 杨 帆 资料来源:《河南师大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