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专家于永正先生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574

 

    10月16日上午,文学院邀请当代小学语文教育名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江西省特级教师于永正先生在多功能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写好语文老师这本教科书》的报告。来自全国十八个省市的国培学员以及省培学员共3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于老师围绕“什么是素养”、“教师具备语文素养的重要性”、“书写好语文老师自己这本教科书”等方面作了精彩讲解。他亲自在黑板上书写,指出老师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赢得了阵阵掌声。于老师还谈到一名语文老师应该让学生听到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以此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他的报告精辟独到、旁征博引、内容详实,既贴近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又具有理论高度,对小学语文教师深刻理解课程标准内涵、转变教学观念、感悟教学策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
报告结束后,于老师还在附中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节精彩的作文课。课堂上,他亲切幽默、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气氛活跃。通过实际教学,于永正老师指出,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对待学生要有耐心、有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手把手地教。他高超的教学艺术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令在场师生折服。来自南阳市油田实验小学的郅君娟老师谈到:“于老师的课堂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上课就像他唱京戏一样韵味十足。”
 
                                                                                (文学院 王秀杰 闫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