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刘慧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1183

 

       10月1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儿童生命与道德研究中心主任刘慧教授莅临我校,在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国培学员作了题为《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的报告。全体国培学员及部分学生共300多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慧教授围绕“为什么、怎么样构建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问题展开讲解,并强调《专业标准》是国家对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合格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教师实施教育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是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需要教师认真贯彻执行。刘教授旁征博引,结合许多生动案例对小学教育现状进行剖析,希望小学教师牢记“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中心学习”的基本教育理念。刘教授与国培学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就“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感受、想法、困惑”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探讨,大家积极发言,认真记录。刘教授最后强调保护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比学习更重要。小学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兴趣,不能只关注成功,忽略学生成长。刘教授此次到我校作报告,将更有利于国培学员进一步了解专业标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文学院 白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