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师大

发布者:高彬发布时间:2013-03-29浏览次数:857

    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子曰:“逝者如斯夫”,以前,总是留在字面含义上,然而,今天,即将毕业,我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它的真谛。当我们驻足河边,眼望清泉,时间从我们的双眸前划过,无声无息,你想挽留,却难寻一丝踪迹。

  四月,山花开了。淡淡的,一簇簇,沁人心脾。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去年的四月,我们看到山花盛开,那是因为等到来年我们还可以独自欣赏。然而,今日看到这经过春雨洗涤过后的樱花,我们反而多了份惆怅与不安。

  吃了晚饭后,独自一人来到久别重逢的操场上,想想已有好多时日没有来过了。在整个校园里,唯有这里才可以让人找到一份特殊的感觉。不是世外桃园,而是心灵的歇息亭。操场周围的树木早已繁茂,褪去了昔日的孤独与寂寞。那绿色草坪上依旧可以看到英姿飒爽的身影,400环形跑道上更能让人领悟什么是“相濡以沫、与子偕老。”这里有我太多太多的回忆,曾记否,这片心灵的草坪,在某某日、某某角落,也留下了我的足迹,这足迹不是踩在地球上,而是浮在我的记忆长河之中。

  仰望长空,天上荡漾着半边月亮,远处的角楼上还披盖着云彩,不,那是面纱,那是一张拂去尘俗和覆盖丑陋的面纱。如此美的景致,让我难免产生一种相见甚晚的遗憾。远处的天际边隐约地传来飞机掠过的声响,它亲切地触摸着我的耳膜,勾起了我的注意力。那是一道道白色的痕迹,无疑在告诉你它尽管飞得不是太高,但已掠过。那道道痕迹起初很细,渐渐地不断扩大,直到和整个天空融为一体。其实想想一个刚步入社会或职场的人,何尝又不是如此呢?远处的教学楼,现已灯火通明,然而却很稀疏,想想那几排教室,现在应该上自习的人很少吧!去年的冬天,整个教学楼上自习的人几乎爆满,考研的、温习功课的……还记得吗?有时候去晚了,从一层到五层都难找一个位置。然而,今天,一切似乎都变了,变得让人感到有点唐突,有点无奈。有时候真的感到时间过得太快了。春风带来了花香,却迎来了艳阳烈日。以往这个季节应该是充满激情和欢乐的,可不知为何,今日却难割难舍,古人常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看来,我离那种境界还很遥远。但不知古人是怎样想的,可至少,应该很感性。

  我喜欢看电影,可更喜欢看水幕电影,不是因为他的特殊,更不是爱屋及乌,而是因为它不仅仅是胶片、灯光的原始复制,有声有色。这其中更注入了水的灵动。它是一种更深层次生命力的张扬与表现。其实,人的记忆也应该是这样,像水幕电影一样富有情趣。

    还记得,大一时。我们风风火火,参加社团活动,乐此不疲。对整个世界充满了无尽的好奇,常常庆幸和感叹道:“大学就是不一样,原来学校生活可以这样过”;大二时,还对社团活动留恋不舍,可迫于学习的压力,于是一场又一场的培训风波悄然兴起,过四级,考二级;大三时,一不留神,才发现大学已步入了秋季,翻翻自己的篮子,看看到底收获了多少;大四时,才真正的知道,蚕茧摇身一变成为花蝴蝶有多么的艰难,这时,金融海啸的大雪扑面而来,是否经得起严冬的考验,雪融日出时便可得知。

  还记得,每天晚上11点的唏嘘声吗?抱怨楼管阿姨熄灯太早,话还没说完。

   还记得,熄灯之后的卧谈会吗?大概得开一个多小时呢?

  还记得,我们一起买电脑,在上面整整看了一个多月的《上海滩》、《贞观长歌》吗?

  还记得,过年来,大伙从家乡带来的特产吗?来自大江南北的特产满满地摆了一桌,那是多么美好啊?

  还记得,我们一起逛街,一起去批发市场,一起做兼职,一起游山玩水吗?

  还记得,我们因为找兼职而被中介欺骗的愤懑吗?

  还记得,每天晚上,到水房旁边的小超市买包泡面,加个鸡蛋,那就是一顿丰盛的晚餐吗?

  需要我们记忆的东西太多太多了……那些搞笑的,荒唐的,忧郁的,飞扬的,愤怒的,喜悦的,无比欢乐的时光一去不复返,而那种放肆的幸福,我想以后再也不会有了。我会用心记住每个人的样子,记得那青春的容颜,因为那里有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和永恒的怀念。

再见了,我的兄弟。 四年前,我们拎着简单的行李来到这里,而今天,我重新拎起行李,开始下一站的旅程。

  在岁月的列车,还未启动之前,我想真挚地道声:

  谢谢你,我亲爱的母校。

  谢谢你,我的兄弟姐妹们。

  谢谢你,我无悔的青春岁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春散场,激情燃烧。相信自己,下一站,桃花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