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刘震云、纽约大学东亚系主任张旭东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发布者:孙卉姿发布时间:2013-06-21浏览次数:1394

621日,著名作家刘震云、纽约大学东亚系主任张旭东受聘我校文学院特聘教授,并莅临文学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报告会上,文学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张旭东教授以刘震云的作品《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为例,从文学的当代性问题、文学的创作法则、文学研究的方法论等层面分析了刘震云的作品独特的语法现象,并从文学叙事动力学角度阐释了刘震云语言本身所具有的发方法论的自觉、语言生产空间的构成法则以及在此法则下文学内部建立的语言和世界的关系。作家刘震云发挥了他一贯的幽默本色,从《温故一九四二》、《我叫刘跃进》谈起,讲述了作家眼中文学与世界的关系,妙语连珠,诙谐而发人深思,现场师生掌声不断。

文学院一直十分重视人才战略的实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学术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把学科的发展和提升作为学院建设的重要突破点。从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到特聘教授进院,不仅推动了学科的发展,也培育了独特的学术氛围和教学环境。“十二五”期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学校拟申报一级博士点重点培育学科,著名作家刘震云、纽约大学东亚系主任张旭东受聘文学院特聘教授,对于进一步推进学科“山峰”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促进科研骨干力量的培养,实现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零的突破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刘震云,河南延津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一级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著有长篇小说《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故乡面和花朵》、《一腔废话》、《手机》、《我叫刘跃进》、《温故一九四二》、《一句顶一万句》等以及《塔铺》、《一地鸡毛》、《官人》等多部小说集。其中《手机》、《温故一九四二》、《我叫刘跃进》等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影响甚广。

张旭东,祖籍河南,美国纽约大学NYU)比较文学系和东亚研究系教授、东亚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访问教授。出版文化研究、文艺理论、现代主义及后现代主义研究等方面的专著多部,包括《改革时代的中国现代主义》(英文);《批评的踪迹:文化理论与文化批评》、《对话启蒙时代》;《幻想的秩序——批评理论与现代中国文学话语》;《后社会主义与文化政治》(英文)等。

                                                                   (贾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