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到我校讲学

发布者:孙卉姿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897

    10月15日晚,音乐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著名作家、文学院名誉院长二月河先生在此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曹书文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及500多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二月河先生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历史的必然这一问题简要概括了他在党代会、政协会议上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创作垄断的打破,创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创作权在广大民众手中的回归,进一步促进了人们文化诉求的提以及群众性、普及性文化的发展。此外,中西方文化的借鉴与融合也是文化焕发活力的重要源泉。二月河先生以作品《康熙大帝》为例,从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调整生产力、生产关系以改善人们生活,科技文化教育的投资三个方面诠释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及个人社会价值的评价标准。

    现场互动环节,二月河先生从写作来源、目的、条件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角度对同学们最关心的文学创作问题进行指导,使同学们感受到作家对文化发展的深刻思考的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要好好读书,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发展事业的信心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现为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六届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红楼梦学会河南分会理事、南阳市文联副主席。凭借“落霞三部曲”,二月河先生曾获得“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奖”,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文学院  王秀杰  张亚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