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军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孙卉姿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821

1116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题为“汉字规范的当代实践”的专题讲座。文学院部分专业老师以及3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曹书文主持。

讲座伊始,王立军教授从当代汉字规范的必要性、字表的基本内容、字表对异体字的处理、字表的收字问题及汉字字形的标准化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在当代汉字规范性方面的阐述中,王教授列举了神、申、电、伸等汉字的发展过程,让学生们知道汉字并非独立发展,而是一个继承发展且不断规范化的过程。在字表的收字方面,王教授分别从定形、定量、定音、定序四个方面,详细向大家讲述收多少字,收哪些字,怎样收字方面的问题。在汉字字形的标准化问题上,他强调了尽快清理汉字字形的必要性和对不规则字形进行调整的迫切性。

此次讲学的举办,旨在让学生们认识到汉字规范的重要性,领略到汉字本身的魅力,提高了同学们对汉字研究的兴趣,为同学们以后从事汉字研究指明了方向。

(文学院 王秀杰  张蒙  远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