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书香满园——我校“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落幕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192




感悟时代经典,共筑书香师大。日前,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办的“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中国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阎连科,校党委书记郑邦山,副校长李雪山,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单位和选手颁奖。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及五百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颁奖典礼。

建文化中心典贲颐情塑英才

李雪山致闭幕辞,他指出,“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以浓厚学风建设为目标,引导同学们把读书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在经典中滋养浩然之气,塑造高尚人格。他谈了三点体会和希望:读书是一种精神信仰,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博学而笃志;读书是一种文化自觉,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切问而近思;读书是一种前行力量,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实践而致远。

郑邦山为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社会事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旅游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八个获奖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他与获奖代表一一握手,并在记者采访中亲切谈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大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传播文化的使命,也是文化发展的中心。文化中心地位实现的如何,不仅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水平和质量,也决定着它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201510月,文学院举行恢复建院纪念活动,在这个活动上我提出了关于把河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思想中心、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和学术中心的构想。‘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不仅激发同学们在阅读中汲取知识力量、感悟文化魅力,对于提升我校文化自信,建设文化中心也会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展经典魅力含美思契绎华章

为了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经典魅力,颁奖典礼精心设计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汇演。清新雅致的舞蹈《雨巷》让大家一开场就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韵味与悠长。情景剧《红高粱》演员融合说唱,以第三人称视角向大家讲诉了九儿带领队伍与敌人同归于尽,用自己的生命在山东高密大地上谱写了爱与征服,野心和意志的传奇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华夏子孙充满血性的民族精神。《永远的丰碑》讲述了长征途中一位军需处长把棉衣让给小战士,自己却不幸失去生命,化成一座永恒精神丰碑的故事。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长征精神给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舞蹈《汉画》中,现场观众跟随身穿汉服女子的曼妙舞姿一睹汉文化兼容并包、含蓄隽永的风采。组诗朗诵《诗萃中华》,同学们别出心裁,将富有历史气息的舞台剧与千年传诵的诗歌结合起来,时空穿梭中重现了《蒹葭》爱慕与惆怅、《将进酒》慷慨与激昂的场景;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带来的群诵《沁园春?雪》在伟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万丈豪情中,营造了激昂、奋进的文化氛围,表现出师大学子朝气蓬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颁奖典在气势磅礴的《共筑中国梦》中落幕。

颁名著为奖平分秋色醉书香

颁奖典礼现场,主持人揭晓了“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感悟征文比赛、为书代言读书分享会、情景剧演绎大赛等系列活动获奖名单及奖品。本次读书活动的奖品别出心裁,学校为获奖者提供了Kindle阅读器和价值一万五千元左右的经典书籍现场颁发给获奖选手,鼓励同学们坚持阅读经典,传承书香氛围。这些经典好书包括“习大大书单”、我国四大名著、诺贝尔文学院奖获奖作品、历届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知名高校推荐书单、我校各院院长推荐书单以及获奖者根据个人爱好申报的各类图书,涵盖自然、哲学、社会、历史、人文等多学科,引发了同学们的的共鸣和喜爱。活动结束后,文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牛子涵同学说:“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见到学校为学生活动设置这么丰厚的奖品,看到获奖选手拿到自己心仪的书籍,内心十分羡慕,毕业前如果还能赶上学校举办此类读书活动,我一定会报名参加。”

“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活动中多元创新的读书方式、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经典的距离,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对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与文化内涵产生了深远影响,对营造“读经典品书香”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年各项安排部署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学生处 张永富 文学院 王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