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作家阎连科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327


1213下午,应文学院“阅享经典,书香师大”活动邀请,中国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连科来我校讲学。教授在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育平台作了题为“阅读:灵实之间的穿行”的学术报告,我校近五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赵黎波主持。

在讲座中,教授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以“我阅读中的遗憾人生”为主题对阅读选择与写作的问题展开探讨。他首先提出“文学作品应是具有包容性,文学创作也不应排斥任何类型的创作”,随后引出“阅读也应是非功利性、广泛性,读书的狭隘可能导致认识的狭隘”等观点。在文学创作方面,教授以好莱坞电影中永恒的主题—“人道主义精神”为例,并将这个观点延伸到文学创作方面。教授列举了《平凡的世界》、《红与黑》等经典作品为例,具体分析了托尔斯泰、村上春树、路遥等人的作品,他认为,伟大的文学创作最终都会回归到“人的认识”上。

讲座结束后,阎教授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他朴实无华的语言风格、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师生对阅读与创作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令大家受益匪浅。

(文学院 周筱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