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727

为展示青年教师风采,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4月22日上午,文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在崇文楼502教室开赛。教学督导组组长张晓敏,法学院院长韦留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志强,音乐学院院长李鸣镝,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鞠明库担任比赛的评委嘉宾,比赛由文学院副院长段勃主持。

比赛中,孙志波老师以《未成曲调先有情》为教学题目讲解了古代汉语中的四声与平仄。他以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为从引出教学重点“声调”,并从“音节数量、句末押韵、节奏起伏、复辅音、韵尾”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古代汉语中的平仄问题。现代汉语老师刘丞对《动词的价》进行课堂解读。他将课程分为“教学导入、教学过程、思考问题与拓展阅读”三部分,从传统意义上的“及物动词”与“不及物动词”导入“二价动词+”的研究,层层递进、激发教学,最后留下“动词+的+名词”结构中的名词省略问题。李华伟老师在以《<诗经·卫风·淇奥>与君子之美》为题的教学过程中提到了诗篇中“职位君子与德位君子”对后世儒家君子规范的影响。钟婷老师将《散文创作之比喻》作为教学内容,列举张爱玲等人文章为例,从散文的思维发散性与个性化提出比喻在其中的作用。张松滨老师则从从左翼电影的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两方面讲解了《左翼电影的兴起与发展概述》,提到左翼电影对商业电影泛滥状况的改善与民族热情的激发作用。云燕老师在《穿越题材文学艺术作品的叙事学研究》中提出“穿越”是文本世界与次文本世界之间的概念,并指出“现代人的身份危机导致自我危机”是穿越盛行发展的本质。

张晓敏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她谈到:“教学比赛不同于日常讲课,比赛更强调教学内容完整性的准确呈现,所以比赛的教学内容一定要经过设计突出结构层次。”主持人现场宣读比赛结果:刘丞获得一等奖,奖金为2000元。孙志波、李华伟获得二等奖,奖金为1000元。张松滨、云燕、钟婷婷获得三等奖,奖金为500元。

此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与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有利于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同时,通过活动以赛促教,有利于激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促进我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文学院  周筱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