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秀杰读书会”之《倾城之恋》分享会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630

解析经典小说,品味深刻蕴涵。6月3日下午,文学院秀杰读书会在东区十二号楼128团团驿站举办了《倾城之恋》分享会。第二届校园十大育人楷模获得者文学院老师刘安娜应邀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王秀杰和各年级学生代表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刘安娜先从同学们的阅读感受出发,以《倾城之恋》这本书的名字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走进了张爱玲。刘老师讲述了张爱玲的生活环境、家庭背景以及写作经历,由此带领大家进一步理解《倾城之恋》的内在思想。刘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倾城之恋》原文内容并加以分析,通过具体分析文中亲情和爱情的消解传达了《倾城之恋》小说的主旨和内涵。在亲情方面,刘老师通过具体事例讲述女主人公白流苏遭遇来自整个大家庭甚至是亲身母亲的逼迫和驱逐的故事。在爱情方面,刘老师重点评析了男主人公范柳原和女主人公白流苏之间的隐晦故事,并得出在利益和情感发生冲突时,利益往往占据上风以及世俗的爱情不过是各取所需的体会。刘老师通过《倾城之恋》里传达出来的婚恋观进一步剖析了现代社会的婚恋观,其精辟有力的言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随后,刘老师分析了小说中的倾城等意象,总结出只有当物质消除,两人赤诚相见时,才能达到人生的真实状态的深层含义。通过对《倾城之恋》小说中细节的把握,节奏的赏析以及哲学问题的阐释,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在场学生,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分享会结束后,王秀杰老师说道:“希望同学们学会精细阅读,深刻品味书中的意蕴,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通过举办此次秀杰读书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现当代文学的魅力,有利于同学们积累课外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活动有利于号召更多人加入阅读的行列,对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和推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文学院 汪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