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842

4月10日晚,应文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授于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散文阅读惯性与诗词文本误读》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和来自各个年级的百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古代文学教研室周相录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钟教授开门见山地提出文学作品的阅读有“文本解读、艺术分析、审美判断”这三个要素。他指出,押韵是诗和词的最基本的特性,文本解读中的作者定位和读者定位是阅读过程中最基本的要素;但由于诗词语言与散文语言的不同,诗词语言有着其它语言无法企及的凝练。在诗词阅读中通常会形成阅读障碍。随后,钟教授就诗词阅读中的理解障碍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他生长明妃尚有村“明妃生长尚有村”两句语序顺序的不同引出了诗词语言顺序与寻常语法不同的非规则排序观点,并结合实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又以《初入淮河四绝句》为例点出诗词语言的极简性和省略性,并提到诗词中的上下句省略是基于逻辑上的省略。最后,他形象地将诗词语言的特点以电影蒙太奇手法和长镜头原理进行比喻,启示大家要善于思考全方面的正确看待文本解读。讲座结束后,钟教授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学院周筱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