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141

    4月11日晚,应文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在文学院报告厅了题为唐宋词生成原理的当代运用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王秀杰文学院教研室教师代表及来自不同专业的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周相录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曹辛华首先表达了对母校、母系以及老师的感激之情。随后,曹教授以“我与诗歌的因缘”为引子,带领同学们进入其诗歌人生。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曹教授讲述了从小学到大学期间他与诗歌的不解之缘,以及从硕士到博士后期间的诗词学习经历和相关心路历程。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以及从中传达出的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听众。曹教授通过分析总结,用简练精辟的语言传达了古代诗词家“庄周、陶渊明、李白和苏轼”诗词中蕴涵的人生哲理。此外,曹教授从新格律词的定义、创制基础及产生意义三方面谈新格律词的创问题。所谓“新格律词”,即按照唐宋词体生成原理,依照当前现有的流行歌曲的乐曲形式或歌词形式来重新填制的歌词。曹教授重点给大家讲解了“声诗”的概念并亲自进行示范演唱,此外,曹教授还邀请现场同学利用《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东方之珠》、《东风破》等熟悉的旋律填上诗词进行吟唱,他鼓励现场同学:“要尝试着写诗词歌赋配乐演绎,用诗词文字与旋律的有机结合巧妙表达内心世界”讲座结束后,教授积极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曹辛华,文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古代文学(诗词学、文章学)、近现代文学研究。现为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近代文学会理事、中国文章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文学院汪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