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罗家湘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462

    5月25日晚,应文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在东教B302教室了题为“盘古形象及其变迁”的学术报告来自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周相录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罗家湘首先以中国故事和中国话语为引子追溯盘古产生的原因。罗教授讲述了“混沌化人”中两种创世神话,即“鸡生蛋式的衍生说”和“蛋生鸡式的化生说”,得出“生命之道以混沌为起点,具有自我成长性质”的理论。罗教授引用众多古代学说理论来论证盘古的形象及其变迁,并从进化的观点指出盘古不再代表单纯的人物形象,而是一种符号和精神。罗教授通过借助“独化术”和“负其力与用其力”等具体理论阐释,分别从“斧凿自戕”以及“垂死化身”两个方面再次论证盘古的形象在不同时代的变化。最后,罗教授指出了盘古的认同范围包括“南方盘古、中原盘古、印度盘古以及古巴比伦盘古”,进而升华到“对盘古的认同其实也是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这一中心主旨上。讲座结束后,罗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现场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罗家湘,文学博士,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1990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担任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工作。200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先秦两汉文学方向,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郑州大学教授。主要著作及论文有《<逸周书>中的周代君臣形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等。

(文学院汪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