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姚双云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485

    5月25日晚,应文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双云教授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语言研究的语体视角》的学术报告。来自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崔应贤教授主持。

讲座中,姚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语言研究的语体视角”的阐述。他认为,语言学研究首先要明晰语体的定义与类型,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语言研究为什么要重视语体视角,即语体研究的方向和意义。姚教授又从文化、自然语言处理出发具体阐述了语体研究的价值。随后,姚教授提出浮现语法的概念,以“就是”在口语中的应用频率为例具体讲解浮现语法中的互动性研究,并由此延伸到关联标记的语体分布差异上。最后,姚教授重点介绍了语体研究的方法,例如语体语料库中的特殊检索功能,并展示了中央研究院现代汉语语料库的部分图片,另外,姚教授耐心教导现场同学如何自建小型语料库以及如何在语料库中统计数据,姚教授细心提醒了同学们语料库的基本原则。讲座结束后,姚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姚教授严谨专业的讲解赢得在场同学的赞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学院周筱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