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组织教职工学习健身功法“八段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592

   为积极响应校工会号召,提高学院教职工的体能素质,5月9日下午,文学院工会在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飞同志的组织下,50余名教职工在崇文楼旁空地学习练习健身功法“八段锦”。

   首先,在正式学习“八段锦”之前,校工会派来的两位教练为各位老师演练并解释了“八段锦”。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古人把这套动作喻为“锦”,是取其美而华贵之意,体现出了动作的舒展优美。值得一提的是,练习时亦无需器械,简单易学,很是适合久坐办公室的老师们。紧接着,两位教练开始讲解分解动作,确保老师们尽快领悟“八段锦”的要领。经过多次练习,在掌握要领之后,大家开始慢慢体会其内容: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这八组动作使得人身体的所有部位都得到了锻炼,对身体而言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时也能治疗相关疾病。

   在学习过程中,高飞老师说道:“看着动作很简单,还挺累,不过身体感觉很是放松了”。旁边的丁永祥老师笑着说,“我母亲在家让我锻炼,没时间,这好了,大家集体学习,全身的筋骨都活动了一下”。可见“八段锦”的动作看似简单,实则有一股十分强大的、根基一般的动力在支撑和掌控着整个身体。

在短短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里,老师们不仅得到了身体上的滋养,同时也享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更主要的是,大家非常开心能在工作之余大家在边学习边聊天,既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彼此间的情谊,进一步增强了我院教职工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文学院 何云龙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