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阅享经典“剧承书魂”情景剧演绎大赛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645

话承诗词传经典,剧担歌赋扬书香1122日晚,文学院阅享经典“剧承书魂”情景剧演绎大赛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高飞,任课老师陈文勇、张松滨、王晓丽、陈琛、钟婷婷担任评委,各年级辅导员与近二百名同学共同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场比赛共分为七组,分别演绎了《三块钱国币》、《黄金时代》、《刘胡兰》、《祝福》等经典著作。比赛过程中,参赛者融入时代背景,体会人物情感,以灵活的方式进行改编,高度还原了经典书目内容。其中,由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带来的《父亲的战场》,运用戏剧思维成功创新了时空转换手法,通过不同时空人物的对话,将曾经英勇卫国的战士形象刻画的生动传神,其为国为民的大无畏精神让人动容。此外,刘胡兰对革命事业的坚定执着,萧红在战乱年代的勇敢无畏,孤独凄惨的祥林嫂以及处于新旧社会交替善良朴实,却又迂腐顽固的孔乙己,同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伴随着经久不衰的名人著作的现代演绎,在场师生无不感受着时代的变迁、岁月的流逝。参赛者也在表演过程中体验不同人物的复杂心理,感受着百味人生。赛后,陈文勇、陈琛两位老师针对每组表演做了精彩的点评,号召学生要多读经典,揣摩书中人物心理,塑造人物时要拿捏准确,进而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博览群书通古今,剧里行间绎书魂。本次大赛旨在增强学生个人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学生品读经典,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要义,让学生在演绎的过程中,把准历史坐标,顺应时代呼唤,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文学院荆恒磊王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