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新乡2017文化艺术年驻新高校诗词成语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06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1212日下午,由新乡市委宣传部主办,新乡学院承办,新乡广播电视台、新乡日报社协办的“畅想牧野 文明新乡”2017文化艺术年驻新高校诗词成语大赛在新乡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文学院副院长陈鹏,周相录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及点评专家。

比赛现场诗意盎然,精彩纷呈。由我校余倩倩、卢方舒、张兵、许月圆四位同学组成的“牧野青衿”代表队与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比赛分为宫格选诗句或成语、巧接妙句、解字解诗句或成语、画中有诗和飞花令五个环节有序进行,试题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充分考查选手的诗律知识和语言功底。在必答题环节,我校参赛选手卢方舒、张兵以文抒情,出口成章,诗词储备量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场下观众也兴致盎然,积极参与互动。在抢答题环节,我校四位同学与场上选手斗智斗勇,应答自如,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在飞花令环节中,六支高校队伍分别字眼为题进行比拼,选手们思如泉涌,对答如流,表现出不凡的诗词底蕴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我校选手余倩倩更是妙词连珠,接连击败了四位选手,余倩倩最后与河南工学院选手进行冠军的争夺,两人连续说出了数十句带字的古诗词,犹如天女散花,赢得满堂喝彩。比赛期间,周相录等点评专家对诗词成语进行精妙解读,让选手和观众暂时放下答案的对错得失,走进悠远深邃的历史情景和文人意韵,豁然开朗,开拓知识。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校“牧野青衿”代表队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我校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荆恒磊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通过参加此次诗词大会,我校不仅增强了与各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充分体现了我校“阅享经典 书香师大”系列读书活动成果;而且让师生领略了诗词的文化魅力,鼓励了师生以诗词成语等传统文化陶冶情操,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师生对诗词成语的重视和学习,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书香师大。

(文学院荆恒磊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