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970


55日晚,应文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诗词经典咏流传的新路径问题”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及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曹辛华教分享了自己童年学习诗词的经历。他以杜甫的经典诗篇《绝句》为例,结合影片《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的曲调,将音律融合进古诗之中演唱出来,揭示了古典诗词来源于音乐、服务于音乐的本质。随后,他使用诗词经典吟咏的方式,配合歌曲《光阴的故事》音乐,将柳永《八声甘州》与《雨霖铃》演唱出来,告诉同学们古典诗词格律乃乐曲节奏谱式的“文字化”,曹辛华认为,虽然文字四声与歌唱无关,但选对平仄就便于选词入曲,而按照固定的音乐节奏吟诵,是最接近传统诗词的一种原生状态。曹辛华教授进一步例举了历史上与音乐结合紧密的诗词,分析了声诗旧词配旧曲的吟诵方式,并提出,用诗词生成方式重新写诗词,才是经典咏流传传统的再利用。曹新华教授的讲座解析深刻,系统严谨,语言同样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最后,曹辛华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曹辛华,1969年生。河南巩义人。文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诗词学、唐宋文学、现当代旧体文学。现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入选者(《民国词史考论》)。世界汉学中国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汉学研究会晚清民国文学副会长。中国文章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近代文学会理事。《民国旧体文学研究》主编。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领军人才。专著有《民国词史考论》(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等。主持编纂《全民国词》《全民国词话》《全民国诗话》《民国旧体文学史料丛刊》《民国旧体文学大系》等。

(文学院 李凯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