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重奇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814

  

520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重奇在崇文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开展近代汉语方言文献研究方法论——以闽南方言文献个案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在我校连晓霞教授的主持下,文学院骨干教师及6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重奇教授以毕业生论文的撰写为切入点,联系时代背景,通过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为大学生明确论文课题的研究方向提供了价值性极高的参考意见。马重奇结合PDF文件展示自身研究成果,从四个方面介绍近代汉语方言文献研究方法论。马重奇先是强调严谨求证、挖掘语料和研究材料的重要性,他以“闽南方言文献个案研究”为例,整理福建不同方言区的文献,并按地域来源分类,对中西闽南方言进行了文献概说。马重奇向在座师生介绍闽南方言文献的代表作品,重点突出了闽南方言分支,指出厦门、台湾闽南和潮汕等方言文献的出现是以闽南移民和传教士来华为契机的。关于探讨闽南方言文献的研究方法,马重奇教授指出,可以从内部寻找证据,模仿著名音韵学家李荣的“排除法”。针对特殊韵部的研究,马重奇举例“傩”部和“稽”“伽”二部的归类过程,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内部比证法的含义。接着,马重奇引进同期音韵资料比较法,并将其细分为同期汉文方言文献比较、同期西文方言文献比较和同期中西方言文献比较三部分,为相关研究者考证具体方言文献的音系性质提供便利。最后,马重奇对比了方言文献与现代闽南方言,从而就两者音系差异详细阐述了时间差所产生的音变情况。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典例鲜活,使人受益匪浅。

马重奇,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称号,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校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福建省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负责人、福建省高校服务海西建设重点项目负责人、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投标项目首席专家。

(文学院 管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