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心理月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773

525日下午,文学院在崇文楼103书馨心理咨询室举办了心理月读书分享会。文学院教师李占伟与刘安娜应邀担任本次主讲嘉宾,分别为大家分享了《小王子》与《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两本经典名著。学院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李占伟为大家讲解了《小王子》,他认为《小王子》是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其中包含有四个心境,即好奇之心、童真之心、恻隐之心和混沌之心。结合书中内容,李占伟旁征博引,详细介绍了这四个心境的具体含义及其重要性。他希望学生们保留好奇、纯真之心,关注身边人、事、物,关注美感,将感官与美感相结合来享受人生。针对心理治疗的主题,李占伟提出,疏导是解决心理问题的最佳途径,在生活中,可以通过艺术和阅读来感知美,填补心灵空缺。

刘安娜为大家分享了《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她认为这本书可以给予阅读者面对人生困境的力量,阅读者也需要结合生活实际,来认真领悟其中道理。她引用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告诫与会学生要更新自己的观念,防止执拗于不变的泥潭。结合书中经典语录,刘安娜进一步呼吁学生活在当下,走出舒适区,追求属于自己的宝藏。

心理月读书分享会的举办,进一步带领同学们领悟书中精髓、提升精神境界,推动了文学院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我校培养心理健康且热爱阅读的优秀青年学子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文学院 李凯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