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甘于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094

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甘于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16日晚,应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甘于恩教授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方言和亲属称谓》的学术报告。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共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孙志波老师主持。

首先,会议由孙志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甘于恩教授在南方语言学研究和方言学保护方面的成就,表达了对甘于恩教授亲临我校文学院进行讲授的感谢。讲座伊始,甘于恩教授从现代方言学的研究意义入手,以专业性的眼光洞悉了方言研究的必要性。为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理解南方方言的独特性,甘于恩教授将《方言和亲属称谓》学术报告分为五大类多角度阐述。对亲属称谓的研究意义的阐释和对汉语言亲属称谓的基本特点的讲述,使在座同学对于不同方言的特殊性有了大致的感受,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南方方言的兴趣。对广东三大方言亲属称谓的同与异的生动讲述,让同学们争相模仿发音,讲座充满了欢声笑语。讲座接近末尾,甘于恩教授再一次分析方言学研究与保护的现代意义——对于地区特色文化的保护和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具有深远影响。讲座结束,甘于恩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赠予部分同学们关于方言学的书籍,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方言学习中进行更加有价值的探索。

甘于恩,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兼语言资源保护暨协同研创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中国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首席专家。学术杂志《南方语言学》主编。长期致力于粤语研究和语言保护,著有《汉语南方方言探论》《广东粤方言概要》《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报告》等著作,并发表论文百余篇。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重点项目"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