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疯狂的方言”文化探讨活动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488

文学院开展“疯狂的方言”文化探讨活动

为丰富大一新生课外生活,缓解新生入冬后的思家情绪,1127日晚,文学院在东区综合楼30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疯狂的方言”文化探讨活动。文学院四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契合活动主题,四位主持人用各自的家乡话介绍自己。主持人的方言带动了活动现场的气氛,本次“疯狂的方言”活动正式开始。活动期间,来自汉语国际教育的刘雯和李晓英带来暖场歌曲The show,马羽晗和邓旭阳带来的方言版小品《国学大师》,让同学们在娱乐的同时也学习到了一些国学知识,其语言幽默、内容风趣。在刘飞江等带来的小品《百年老店》中,他们用方言演绎自己去吃饭没带现金的真实遭遇,引起了大家对于现代移动支付和现金关系问题的思考。藏族女孩德央以视频和ppt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西藏美食和名胜古迹,让大家对西藏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由衷的向往。各种方言版的话剧、配音、相声《白雪公主》《小猪佩奇》《河南人喷喷喷》等更是让学生充分领略了河南话丰富多彩的魅力。游戏 “谁是卧底”增加了活动的参与性,考验了文学院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各地方言的兴趣。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对“方言文化”有了别样的理解与感悟。

文化千承载,经典咏流传。本次“疯狂的方言”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院学生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对中华地域文化的认同感。这对激发同学们对于语言学的学习热情,激励同学们努力上进,勤奋学习,有着很大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文学院朴实的学风和良好的学习氛围。

  

(文学院 郑 然 李梦瑶)